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升溫 藍委:健康不用戴口罩政策應調整

2020/3/1 12:34(3/1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日電)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快速變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政府應思考更周延的防疫措施,包括訂定群聚活動的規範準則,對於戴口罩時機,也該重新制定一套符合現況基準。

行政院官員回應指出,已經請各部會盤點各自主管的相關活動類型,例如文化部負責的演唱會、經濟部負責的招商活動等,研議是否訂定相關指標,做為疫情期間活動舉辦的參考依據。

至於戴口罩的時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中則表示,口罩政策方向不變,但對密閉、不通風空間的態度要更嚴格。例如民代跑攤,其實是非常沒有必要,「不跑攤不失禮,跑攤增加麻煩」。

陳時中也說,至於其他公職人員,如果出席人多、不特定對象的聚會,也建議不要參加。如果非得參加,就戴上口罩。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台灣已經爆發醫院院內感染狀況,國民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立委蔣萬安在會中表示,基於全力支持政府防疫抗疫的立場,以及提醒民眾保護自己與家人健康,建議政府因應疫情變化,必須思考更周延的防疫措施。

蔣萬安指出,提醒民眾要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政府的防護措施也需要更加提升,民眾的防護意識也應提高;越來越多醫師及專家出面呼籲,「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的說法可能已經不合時宜,請政府重新思考,口罩配戴政策是否有調整的空間。

蔣萬安表示,有不少民眾向他反應,如演唱會、進香團、溫泉大眾池、健身房、團體運動課程等人群可能的聚集處,要如何判斷是否安全,需要政府按疫情及社區感染的嚴重程度,訂定出群聚活動的規範準則,不論活動性質,只有疫情影響的考量。國軍部隊也是一個容易群聚的環境,目前疫情變化加速,發展難料,中央的防疫措施,必須一併將國軍納入整體考量。

與會的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則說,政府目前宣導民眾在通風處不用戴口罩,若在教室要不要戴,也是現在家長所擔心的;針對慢性病患、65歲以上的長者,一周兩片口罩,是否足夠保護健康,這些都是所遇到的問題,因此政府在口罩的發放,是否能有更健全的做法,都希望能夠去思考。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秘書長蔡明忠表示,民眾自主管理、自我意識清楚比遵守法令還重要,一旦發生院內或社區感染,不接觸、不碰觸是最好的防疫原則。此外,他也提到,若未來當疫情在社區擴散時,如何減少慢性病患者到醫院的次數,哪怕是透過視訊或任何方式,讓病人能夠快速拿到藥,這應是未來考量的重點。(編輯:趙蔚蘭)109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