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訪/川普簽台北法 提案議員:盼更多國家意識台灣重要性

2020/3/27 10:15(3/29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台北法」,讓這部備受矚目,幫助台灣鞏固邦交法案正式生效。眾院版法案提案人匡希恆表示,這項法案發出響亮訊息,盼更多國家意識到台灣的重要性。

歷經將近10個月的立法過程,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TAIPEI Act)的「台北法」,終於在今天獲得川普簽署,正式生效。

眾議院版「台北法」主要提案人、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談論法案上路後的實際執行面向。他表示,這部法案通過及生效的其中一個重要性,在於這是出自美國,並且傳達出十分響亮的訊息。

匡希恆指出:「我們不是在專訪中嘴巴上說說而已,而是將(相關措施)入法,這不是件小事。」他說,法案上路後,美方會觀察情勢如何發展、人們如何對待台灣,並在有人違背台北法意旨時,謹慎評估該如何處理。

台北法其中一個重點,即是鼓勵美國行政部門建立所謂外交「賞罰制度」,以反制中國奪取台灣邦交國,並協助台灣強化與印太區域、世界其他地區國家的夥伴關係。

簡單來說,就是對於明顯增強或「升級」(upgrade)與台灣關係的國家,台北法呼籲美國透過增加與其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作為鼓勵和獎賞;反之,對於採取作為傷害台灣的國家,美方則應降低與其在上述領域的接觸,以達威嚇效果。

繼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去年9月相繼轉而承認中國,台灣已約半年時間沒有失去邦交國。對於北京是否在改變策略,匡希恆保守表示,美國國會內部應該沒有人敢亂猜測中國的策略是什麼,以及他們未來打算怎麼做,「我們只能看事情會怎麼發展」。

不過,被問及台北法是否可能鼓勵其他國家強化或升級與台關係,匡希恆則樂觀地連說兩聲:「沒錯,我們希望如此。」

匡希恆表示,台北法的整體目的,不只是要讓人們認知到台灣與美國關係中的重要性,同時也要外界看到台灣在國際經濟上的重要性。他強調:「我們抱持很大希望,相信法案會帶來影響。」

為了爭取將「台北法案」順利送出國會,眾議院相關委員會最後採用參院版法案案號,並移除參院版法案主要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原先增添鼓勵美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章節,改以鼓勵美方「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美台經貿關係」等較廣泛文字取代。

外界擔心,修改後的文字恐影響美台雙方簽署FTA。對此,匡希恆表示,他仍認為雙方有機會簽署FTA,也盼望這個目標能夠達成。他坦承,沒有議員喜歡看到自己法案被修改,但他們必須面對的政治現實就是,法案需要足夠支持才能通過。

匡希恆說,在美國國會推動立法進度十分不易,台北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花上比他們預期還多的時間才通過。但他強調,在國會只要有耐心,很多好的事情就可能發生,尤其當台灣及美台關係在國會可是擁有兩黨議員的強力聲援。(編輯:陳惠珍)109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議員讚許川普簽台北法案 承諾持續為台灣發聲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