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業保險法審查 陳吉仲:一年達到覆蓋率10%

2020/3/30 13: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0日電)立法院經濟、財政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農業保險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備詢時原本強調,農業保險實施後,將先從專業農推廣,覆蓋率一年達到20%;但經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提醒,修正為10%。

陳吉仲報告法案時指出,台灣天然災害發生頻率高,過去15年的農業損失平均每年新台幣123億元,政府現金救助平均每年31億元,農民仍須自行承擔75%以上災損。

陳吉仲說,按照統計,2000年之前,平均每年災損50億元,但2000到2010年,平均是100億元,2010年後則飆升到150億元;未來氣候變遷、極端氣候更劇烈,農業災損將更提高,如果沒有分攤農民風險工具,農民將面臨很大的損失,強調農業保險就是最好制度。

陳吉仲提到,農委會從2017年推動試辦農民保險,目前已有梨、釋迦、水稻、養殖水產及香蕉等20種品項、27張保單。他也說,如果這會期通過農業保險法,農委會認為,以現在試辦的覆蓋率不到10%,應該很快會到20%。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時問,農委會去年在高雄大樹、內門、旗山推動試辦荔枝保險,但在原訂期限之前只有1個申請件,延長申請期限後才勉強達到20件。她坦言,要求農民自掏腰包幾萬元很不容易,但農委會認為農業保險覆蓋率可到20%,詢問該如何達成。

陳吉仲說,推動農業保險確實充滿挑戰,農委會規畫先從占比3成的專業農推動,因為專業農的所得都來自農業,如果有災損家庭都受影響。他表示,有信心3成的專業農有一半以上會願意加入。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時也問,試辦期間覆蓋率低的原因為何,即便通過法律,覆蓋率低也等於沒通過法案。

陳吉仲說,因為農業保險是有史以來要求農民自掏腰包的政策,但強調會先推廣出口花卉、生產良質米的農民,以一年達到20%為目標,「覆蓋率低我一定負責」。

不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質詢時指出,到底覆蓋率是一年達到20%還是10%,推測2成數據應是參考農民災害保險的結果。陳吉仲說,他要修正一下,覆蓋率改為10%。

擔任召委的邱議瑩則在主席台上對陳吉仲笑說,「你這樣亂回答,我剛問你20%,你還給我回答」。(編輯:郭無患)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