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嘉全告網友誣指貪污 遺憾檢方認定不起訴

2020/3/31 15: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31日電)前立法院長蘇嘉全不滿被網友誣指貪污,提告保護個人清白,最近檢方調查後,認定是可受公評之事,因此不起訴。蘇嘉全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不免感到遺憾,但也只能尊重並接受。

蘇嘉全指出,去年因為相關單位的失誤,在監察院的「廉政專刊」中,誤增了一筆內政部補助國慶籌備委員會活動經費的帳戶在他名下,共計新台幣3354萬4900元,這不僅造成他個人極大的困擾,同時也導致他在公共的網路平台上,遭到許多網友持續性的攻擊、抹黑以及名譽抹煞。

蘇嘉全表示,許多網友刻意在個人專頁,以及多個社團與粉絲團中,惡意指控他「公款入私帳」、「院長公然貪污」的字眼。實際上,這些都是完全不實的指控。

他澄清,當時身為立法院長,循例擔任107年國慶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身分,於107年5月9日在台灣銀行群賢分行以「台灣各界慶祝107年國慶籌備委員會蘇嘉全」為名開立帳戶,帳戶中的經費個人完全不能夠提領使用,而是必須經由內政部依會計程序動支。最重要的是,這筆款項非常明確純屬國慶活動公款,該帳戶也是為了籌辦國慶活動所設立的公共帳戶而非私人帳戶。

蘇嘉全指出,立法院、監察院、內政部都已再三對外說明解釋,這筆款項是內政部補助107年國慶籌備委員會活動經費,是台灣銀行在提供資料時未能明確說明而產生的誤會。但仍有不少網友不懷好意,刻意顛倒是非,傳播不實訊息與錯假新聞,並且公開留下攻擊性的評論,已經嚴重損及個人名譽,讓他不得已選擇提告,希望藉由司法的途徑,保護個人清白。

蘇嘉全表示,然而,這些赤裸裸的網路攻擊霸凌與名譽抹煞,在司法上卻有了不同心證見解:有些檢察官認為他身為立法院長,這些發言屬於「公評」的範疇;也有檢察官認為被告行為已違反言論自由的範疇,在被告同意公開發文表達未盡查證義務,願意道歉後,予以緩起訴。

在臉書發文中,蘇嘉全指出,從政三十幾年來,所有的言行當然可受公評,但諸如「公款入私帳」、「公然貪污」等完全顛倒黑白的惡意抹黑,他無法認同這是合理評論,因此他對有些檢察官所下的結論,不免感到遺憾,但也只能尊重並接受。

蘇嘉全表示,他一向堅信,司法的價值在於保護善良與真理,而言論自由必須建立在不傷害他人的基礎上。期盼未來,台灣社會不再出現這樣惡意的抹黑與攻擊,因為沒有任何一個正直的人,應該遭受這樣的侮辱與傷害。(編輯:林興盟)109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