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虹安籲政府著力科技防疫 降低醫護感染風險

2020/4/1 16: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日電)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天表示,醫護人員是武漢肺炎疫情的第一道防線,呼籲政府著力科技防疫,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由於防疫科技涉及不同部會,高虹安也建議,紓困預算也應考慮防疫科技產業。

高虹安今天偕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舉行記者會,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呼籲政府要顧及醫護安全,並讓科技防疫超前部署。

蔡壁如表示,過去民眾到醫院後,前往診間過程,都會有志工服務,但為避免志工與病患接觸感染,目前許多醫院都盡量避免志工到醫院服務,此時剛好AI機器人或chatbot機器人就可銜接;機器人是協助銜接工作,不會取代醫護人員許多日常工作。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高靖秋指出,由於台灣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慘痛經驗,才讓這次防疫得以成功,讓醫院都能及早準備防疫物資。高靖秋說,希望未來能讓更多科技產品用於醫療,減少醫護人員勞力、降低接觸感染風險。

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陳招成表示,台灣的口罩國家隊成功築起第一道防線,外界都在思考,如何整合科技設備;服務型機器人可用於出入口偵測民眾體溫,或是公共區域清潔、消毒、送餐,而機器人第一階段都是站在輔助角度,讓醫護人員專注醫療工作

陳招成也呼籲,政府應擬定國家級的政策,投入政策、編列預算,帶動業者快速切入。

高虹安指出,服務型機器人以產業別分類,屬於經濟部轄下範疇,但如果跨足醫療類別,又會歸屬衛福部管轄,許多核心技術開發又涉及科技部業務;防疫期間需要跨領域結合,而行政院不只要防疫、紓困,也要振興,建議政府的紓困預算也應考慮防疫科技產業。

高虹安也提到,由於藥局藥師販售口罩與人群接觸,盼政府能推動口罩實名制販賣機,強調這也屬於防疫科技應用。(編輯:林興盟)109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