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遼寧號現蹤展示兵力 菲律賓海恐成美中第二戰場

2020/4/12 22:58(4/13 0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2日電)共軍航艦遼寧號今天航經台灣東部,戰略學者林穎佑、蘇紫雲認為,東部水域深,共軍潛艦可能在水下演練,且共軍潛艦可在菲律賓海直攻美國,推測目的地為菲律賓海,此海域將成美中第二戰場。

國防部今天表示,共軍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及所屬5艘護衛艦,4月初離港後在黃、東海航訓,昨天由東海航經宮古水道後,今天由台灣東部外海經南部海域繼續往南行駛,國軍全程監控。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受訪認為,4、5、6月是共軍演習的高峰期,有別過去航經台灣海峽,這次遼寧號編隊航經台灣東部海域,可能是水下有共軍潛艦同步演練,考量水域特性走東岸相對適合。

林穎佑指出,目前遼寧號應在演練包含潛艦的編制編隊,未來也必須觀察S-300飛彈、S-400飛彈成軍後一連串的變化,以及未來共軍在聯合作戰上的運用。

不過,林穎佑提到,現代作戰方式一直在改變,過去美國對付共軍是透過航空母艦展現實力,現在最有效的則是潛艦及岸際飛彈(SSM),遼寧號航經宮古海峽南下,因日本都有岸際反艦飛彈,對共軍航艦的威脅仍在,值得觀察該路線在戰略戰術上的效力。

另外,他認為,美國、法國的航空母艦都已陸續出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但美國仍會利用機艦在亞太的行動反應自身的軍事實力;中國透過相關軍事行動,想呈現出「別人家航艦都出事,只有我沒事」的態度,遼寧號出現是在展現自身實力,實際上有無辦法參與軍事行動,也有待觀察。

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艦前艦長呂禮詩受訪認為,只要菲律賓、南海等海域沒有美國艦艇現蹤,共軍就會趁著東亞出現戰力缺口時進來展示兵力,「每一次都是這樣,很準」。

呂禮詩指出,遼寧號去年6月也同樣是穿越第一島鏈航經台灣東部海域,可能已成為共軍航艦常態化的訓練;自此之後,美軍電偵機也開始將台海附近作為偵巡區域。

呂禮詩表示,因武漢肺炎疫情,美軍航艦羅斯福號目前正在關島隔離檢疫、雷根號則在橫須賀港,另一艘目前約在東海的美利堅號雖然有F-35戰機,但因沒有預警機,也解釋了為何近期在台灣南部海域頻繁的出現美軍電偵機,目的就是作為美利堅號的耳目。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6天前日本防衛省公布2艘俄國巡防艦穿越對馬海峽,並航經台灣東部海域;而共軍遼寧號也同樣航經東部海域,評估演訓的地點為菲律賓海,且可能與俄國連動。

蘇紫雲認為,菲律賓海將成為美國、中國的第二戰場,因為菲律賓海為中國戰略核潛艦發射戰略導彈的地點,而核潛艦在南海並無法直接攻擊美國本土,一定要穿越巴士海峽到菲律賓海,「這也是為什麼最近美國電偵機頻繁現蹤巴士海峽的原因,目的是為監測中國潛艦動態」。

蘇紫雲也提到,中國核潛艦對美國目前共有兩發射場,分別是渤海、菲律賓海,而南海、巴士海峽及菲律賓海有較深的水域,將可成為潛艦的走廊,推估未來菲律賓海將是很熱門地點,加上兩週前美軍也在菲律賓海試射飛彈,相關跡象都值得觀察。

根據國防部、Aircraft Spots公開揭露的訊息,今天是3月25日以來,美軍第9度在台灣周邊飛行。

第一次為3月25日的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第二次為3月26日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KC-135同溫層加油機;第三次為3月27日的B-52轟炸機、RC-135U電子偵察機;第四次為3月31日的P-3C獵戶座反潛機;第五次是4月8日的RC-135U電偵機;第六次是4月10日的RC-135U電偵機;第七次為4月11日的RC-135U電偵機;第八次也是4月11日,為EP-3E電偵機;第九次為今天的EP-3E電偵機。

另外,根據國防部公開披露的訊息,10日是今年以來,共機第6度現蹤台灣鄰近海域。分別是1月23日(空警500、轟6等)、2月9日(殲11、空警500、轟6等)、2月10日(轟6等)、2月28日(轟6等),3月16日(空警500、殲11等)、4月10日(轟6、空警500、殲11)。

值得一提的是,共機3月16日首度夜航接近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2月9日、10日在24小時內兩度擾台,期間一次還曾一度逾越台灣海峽中線。

事後,美軍MC-130J特戰運輸機、B-52轟炸機在2月12日在共軍兩度擾台之際,同時現蹤台灣西部及東部,美軍一架P-3C反潛機當月也出現台灣南部外海,一艘美軍作戰艦又在2月16日航經台灣海峽,短短一個月內多次現蹤台灣周遭,反制中國意味濃厚。(編輯:林孟汝/楊凱翔)109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