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駐台代表:未收到遣返批杜特蒂在台移工指示

2020/4/28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允凱台北28日電)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Angelito Tan Banayo)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目前沒收到總統指示要遣返批評總統杜特蒂的在台移工。他說,是否遣返任何人都屬於台灣政府主權範圍,只有台灣有權決定。

菲律賓勞工部25日聲明,一名在台菲籍看護以「醜陋惡毒」內容批評總統杜特蒂,菲國海外勞工辦公室已與她的仲介和雇主協調遣返事宜。這則聲明在菲國引發爭議及各方抨擊。

不過,菲律賓新聞社(PNA)26日報導,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說,「在我國菲律賓,我們有言論自由」,表示「我們是要她遞解出境的那些人」這項說法不實。羅奎說,如果她「被台灣遞解出境」,菲律賓政府準備好協助她。

台灣外交部昨晚則表示,若菲方經法律程序,該移工確有違反菲國相關法律,可循外交途徑向台灣提出司法互助請求。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外籍移工在台享有「國民待遇」,權益均受相關法令保障,其中包括言論自由,各國政府應予尊重。

班納友上午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是否遣返任何人都屬於台灣政府主權範圍,只有台灣有權決定,其他外國政府如菲律賓無權置喙。

班納友表示,迄今為止,他沒有接到菲國總統指示要遣返該名在台移工。他也透露,整起事件是由菲律賓勞工部派駐在台中的一名官員逕自決定,事先沒有跟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或他本人知會。

出身新聞業,曾擔任報紙專欄作家及政治評論家的班納友也表示,他身為半個新聞從業人員,自己也曾在前任菲國政府時、六度因涉嫌毀謗而被起訴,他個人絕對不會限縮言論自由、而做出要懲處該名移工的建議。

根據菲律賓勞動部25日聲明,這名看護是歐迪朵(Elanel Egot Ordidor),在台灣雲林縣工作。

根據聲明,菲律賓官員20日到她工作的地方,告訴歐迪朵她的行為構成犯罪,「她在台灣和菲律賓都可能被起訴」。

聲明表示,歐迪朵擁有數個社群媒體帳號,組織一個群來「中傷總統、敗壞總統名聲及顛覆政府」。基於歐迪朵觸犯菲律賓法律的嚴重性,菲律賓海外勞工辦公室(POLO)已與她的仲介和雇主協調她的遣返事宜。(編輯:謝佳珍)109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