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中國強加一中原則於WHO 徒增國際反感

2020/5/16 2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6日電)世衛大會開議在即,台灣努力爭取以觀察員身分獲邀與會,卻傳出中國要求各國敦促世衛遵守「一中原則」。外交部今天說,中國妄圖將虛構的「一中原則」強加他國及國際組織,只會徒增台灣與國際反感。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預定18至19日以視訊會議形式舉行。台灣曾在2009至2016年連續8年期間受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邀請,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不過,WHO秘書處近日以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為由,說明今年無法邀請台灣參與WHA。中國則屢次指控台灣將全球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政治化,企圖「以疫謀獨」。

美媒「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對於台灣努力爭取參與WHA,中國發起外交反擊行動,要求各國聯名致函敦促WHO秘書長譚德塞,務必遵守「一中原則」、不要在WHA凸顯台灣議題。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外交部嚴正重申,台灣是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並為台灣人民的健康負責。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無權在國際代表台灣人民。中國政府妄圖將虛構的「一中原則」強加於其他國家及國際組織,只會徒增台灣人民對中國政府蠻橫霸凌的反感與厭惡。

歐江安說,外交部深信,中國侵犯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無理打壓台灣人民參與國際醫衛及防疫合作的權利,此舉動絕對無法獲得崇尚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國家的認同,其發動聯名函的舉措當然也無法得到多數國家支持。

歐江安指出,台灣擁有獨立、健全、先進的醫衛體系,目前雖然未能完整、即時參與WHO,卻仍能有效及成功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這是台灣人民及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與中國完全無關。中國政府企圖欺瞞國際社會、誤導國際視聽的惡劣行徑,外交部予以嚴厲譴責。

歐江安說,今年國際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力道空前強勁,顯示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台灣參與WHA的急迫與重要性,台灣深受鼓舞。

外交部呼籲中國政府,以負責任態度看待全人類衛生安全,勿再以偏狹自私的政治考量,持續無理阻撓台灣為全球防疫合作做出具體貢獻,並壓迫其他國家及WHO,呼應其虛幻的「一中原則」。(編輯:趙蔚蘭)109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