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防疫開展第二任 蔡總統贏得掌聲挑戰更大

2020/5/20 19:59(5/20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顧荃、郭建伸、葉素萍台北20日電)「第一任像是做了5年那麼久。」總統蔡英文的幕僚談到520,感慨地下了這個註腳。打完選戰接著全力投入防疫有成,將蔡總統聲望拉抬到新高,儘管在掌聲中開啟第二任,但她面對的卻是更嚴峻的挑戰。

的確,今年1月11日蔡總統才打贏選戰,接著就襲來一場全球性的武漢肺炎,還來不及喘口氣,就要投入比總統大選難度更高的防疫戰爭。

相較於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蔡總統在民意支持走向較為不同。扁馬都是開高走低,蔡總統卻是「倒著走」,任內推動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婚姻平權等社會高度衝突的改革,第一任支持度約3成上下,吃力不討好的結果是民進黨在2018年地方選舉慘敗。

不過,宛如倒吃甘蔗般,在開展第二任的前一個月,根據時代力量智庫的民調,她的滿意度已飆破7成6;520就職前夕,媒體民調也做出了逾6成的滿意度。

在武漢肺炎危機中逆勢成長的民調,可說是靠著「一邊打選戰一邊防疫」的超前部署。

2019年12月31日選戰方酣,上午8時行政院晨報,針對中國向WHO(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武漢出現27起原因不明的肺炎病例,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副院長陳其邁召開跨部會議,1個小時後,跨部會首長決定,實施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登機檢疫;至此揭開了展開漫長防疫戰爭的序幕。

當天同一時間,正在全台拚選戰的蔡總統到桃園楊梅埔心昊天宮參香,幕僚回憶:「那段時間常常是總統從造勢場合離開,馬上回府內召開國安層級會議。」

2020年1月11日總統大選開票結果,蔡總統拿下史上新高的817萬票,執政團隊隨即從選戰模式進入防疫模式。

台灣防疫成為全球模範生,蔡總統、指揮官陳時中等人屢次登上國際媒體,英國「衛報」列舉全球抗疫表現亮眼的女性領導人,更將蔡總統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並列,美國總統川普甚至多次公開提到台灣曾示警世界衛生組織,「台灣」這個以前在各國政要難以啟齒的詞彙,卻突然變成世界通用流行語。

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大幅提升,堪稱史無前例,幕僚也坦承「有點意外」,行政團隊把握機會,利用口罩進行國際援助,「現在這個氛圍,是過去不論怎麼努力都不一定做得到的事情。」

每天看民調的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也說,做民調20幾年,很少看到政治人物滿意度高達7成以上,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政府需要戒慎恐懼。

蔡總統今天就職發表演說,用防疫有成做為整場演說的開場,把成果歸於台灣人民;但她也一一點出這次疫情對全球的衝擊既深又廣,改變了全球政治經濟的秩序,包括經濟產業型態、國家安全、兩岸關係、參與國際社會,都是重重的挑戰。

台灣的許多問題都扣連著兩岸關係,蔡總統今天在兩岸關係著墨不多,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字箴言,展現她四平八穩的行事作風。政論家吳崑玉評論為「不避諱現有的缺失,不隱藏挑戰威脅,卻能納入各方意見,提出對應改革方案,展現了執政團隊的務實風格。」

蔡總統也提出4大面向的提前部署,因應國家生存發展,並宣示將打造6大核心戰略產業,目標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肯定蔡總統揭示的願景與方向,但也提醒執行與落實。

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拋出憲改議題,目前18歲公民權朝野有共識,但包括獨派大老辜寬敏等人力推新憲,恐衝擊兩岸關係,憲改議題的進退之間,都考驗著執政團隊的政治智慧。

除了國政,蔡總統回任民進黨主席,第一場面臨的主戰場就是2022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除了要收復高雄、台中等失土,目前執政的6縣市包括基隆市、新竹市、桃園市基本盤仍藍大於綠,面臨誰來接班問題,黨內都認為必須及早因應。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認為,蔡總統高人氣連任,再回鍋黨主席,權力穩定性很高,儘管面對派系,蔡總統很有權力正當性做出有效領導。

不過,接下來民進黨仍須面臨2024的接班問題。黨內人士認為,良性競爭是比較好的作法,讓他們在各自舞台有發揮表現機會,要如何「確保公平的競爭機制」,也是蔡總統的課題之一。

蔡總統度過顛簸的第一任,不但順利連任,且成功度過世紀大疫的考驗,雖然伴著掌聲開展第二任,但卻將迎接更艱困的挑戰,她如何面對,化危機為轉機,未來4年將為蔡總統8年任期的歷史定位做下註解。(編輯:謝佳珍)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