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只書面恭賀蔡總統 蓬佩奧又現身表達祝賀

2020/5/21 00:17(5/21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天發表聲明,恭賀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是首位恭賀台灣總統就職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現身國務院大樓再次恭賀蔡總統,並讚許台灣民主化過程為世界典範。

蔡總統台北時間20日在總統府宣誓就職並發表就職演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趕在前一天透過推特(Twitter)並發表書面聲明,恭賀蔡總統即將展開第二任期,並直接以「總統」稱呼她,此舉意義非凡。

不只如此,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與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也透過影片,在蔡總統就職典禮上分別以中文、英文致詞表達祝賀。現任美國高階官員公開恭賀台灣總統就職,由此可見台美關係近年顯著進展。

蓬佩奧今天現身國務院媒體簡報會時,主動提及台灣議題,並再次對蔡總統連任就職表達祝賀之意。

蓬佩奧表示,台灣民主化過程已經成熟演進成世界典範,即使面對外在龐大壓力,台灣仍展現智慧,賦予人民發聲及選擇的權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影片5分15秒處恭賀蔡總統連任

現場有媒體提問,蓬佩奧等多位美國高階官員公開祝賀蔡總統連任,美國總統川普上週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曾揚言與中國全面切斷關係,美國是否會考慮以共享民主、宗教自由與人權等價值,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對此,蓬佩奧表示,美國恭賀台灣勝選的候選人,這是他們所樂見的。但美國了解其在該區域所做的工作,符合美國與中國過去歷史協議,且是讓台灣海峽穩定極大化的正確解決方案。

蓬佩奧並說,中國共產黨行徑對世界所帶來的災害,川普已談論到美方準備如何回應。川普政府會持續努力尋求合適方式,促使中共行為能符合美國對其他國家的要求。(編輯:劉學源)1090520

蓬佩奧再批中國 稱北京捐20億美元抗疫微不足道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再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劍指中國,表示跟數十萬人命和數兆美元的損失相比,北京承諾提供的20億美元抗疫金額「微不足道」。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張北京在中國爆發疫情後行事透明,蓬佩奧(Mike Pompeo)也予以反駁。他說,如果習近平希望展現透明作風,就應該舉辦記者會,允許記者提問任何問題。

路透社報導,蓬佩奧今天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表示:「習主席本週聲稱中國行事公開、透明、負責。我希望中國是這樣。」

他指控北京還是不給病毒樣本、不允許進入相關設施、審查相關討論,「還有更多其他作為」。

美中關係近幾個星期益發緊繃,蓬佩奧與美國總統川普皆抨擊北京處理疫情的作法。目前美國已淪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川普也不滿世界衛生組織(WHO)回應疫情的方式,形容世衛是「中國的傀儡」,還提議讓美國退出世衛。習近平則是承諾提供世衛20億美元。

蓬佩奧對此表示:「我期待看到他們兌現那項20億美元的承諾。…跟他們帶給世界的代價比起來,中國對抗疫的貢獻微不足道。」

蓬佩奧表示,「這場疫病已奪走大約9萬美國人性命。自3月以來,超過3600萬美國人丟失工作,全球30萬人因此喪命。根據我們的估算,中國共產黨的失誤讓全球付出的代價可能多達9兆美元。」

另外,蓬佩奧也指控中國用「經濟報復」,威脅尋求獨立調查疫情源頭的澳洲。

蓬佩奧還指控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跟北京關係異常緊密…早在目前的大流行之前(就是這樣)」,這種情況「令人深深不安」。

蓬佩奧並指出,美國已投入大約100億美元幫助國際抗疫,包括在疫苗研究、提供預備資金和人道援助等層面。(譯者:楊昭彥)109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