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新聞澄清專區 經濟國防衛福發稿排前三

2020/5/24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4日電)假訊息氾濫,行政院自前年5月設置即時新聞澄清專區,截至今年2月底止,共發布1590則澄清稿,其中,經濟部最多,有281篇,占17%,依序是國防部、衛福部,分別有165篇及134篇,顯見經濟發展、能源政策等假訊息最多。

為防制假訊息誤導民眾及削弱民眾對政府的信任,行政院自民國107年5月10日於行政院官方網站設立「即時新聞澄清專區」,介接政院及所屬34個部會所發布的澄清新聞稿,目的為積極闡明政府政策,透過適時發布澄清稿,提供民眾、媒體正確施政內容,協助民眾釐清判斷訊息真偽。

根據行政院資料顯示,自設立「即時新聞澄清專區」,截至今年2月底止,總共發布1590則澄清稿,其中,經濟部有281篇最多,占17%,而國防部有165篇居次,占10%,第三是衛福部共134篇,占8%。

行政院指出,依澄清稿發布數據顯示,關於台灣經濟發展、供電、離岸風電及核能等能源政策,以及水資源、油價等議題的假訊息最多,其次是國防安全、防禦設備及產業等議題,第三是醫療健保、健康資訊、長照及流行疾病,如武漢肺炎、登革熱等議題。

行政院表示,顯見經濟、國防、衛福部領域不僅有較多假訊息流傳,也較受到關注。另外,內政部、原能會及農委會也有相當數量的澄清新聞。

為推動政府事實澄清更加及時、迅速,行政院也與LINE合作,協力推動事實查核,共同抑止假訊息的危害。自去年7月18日「LINE訊息查證」平台上線,串連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專區」,截至今年2月底止,共刊登230篇。

為擴大服務效果,LINE TODAY首頁增設「謠言破解」專區,刊登行政院即時澄清新聞。因應網路即時新聞強調速度,加上考量使用者習慣,行政院刊登在LINE平台的澄清新聞稿形式採「222原則」,就是「標題不超過20字、內文200字、附2張照片」,要求各機關最短時間內針對假訊息迅速澄清。(編輯:郭萍英)109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