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蘆洲發現輻射異常物 立委籲原能會查明來源重罰

2020/5/25 12:31(5/25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5日電)多位立委今天關心新北市蘆洲23日發現的輻射異常物,呼籲原能會查明來源、從重開罰。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警方正在調查當中,呼籲民眾不要任意丟棄輻射物,否則可能觸法遭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多位立委針對新北市蘆洲區一家資源回收場旁23日發現輻射異常物提出問題。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詢問原能會,這起案例引發民眾恐慌,是否已查明廢棄物來源,及未來清潔單位是否建立處理相關廢棄物機制。

謝曉星澄清,該廢棄物不是核子燃料棒,經了解後,是一種能夠耐高溫的陶瓷,來源警方正在調查當中;原能會輔導全台灣廢棄物回收廠具備檢測器,已建立回收、通報機制,呼籲國人不要任意丟棄輻射物,否則可能觸犯游離輻射防護法,最重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罰鍰可達新台幣300萬元。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不管是惡意棄置,還是不小心遺落,都是違反法規的行為,不僅可能違反游離輻射防護法,還可能觸犯刑法187條之1,不法運輸、棄置危及公共安全的廢料,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吳思瑤詢問謝曉星,過去是否有過開罰案例,謝曉星表示,從未發生過類似事件,因此也未曾開罰。吳思瑤表示,這起案例是個很好的試金石,社會不知道違反相關法律的後果有多重,應積極偵辦,並從重開罰,以杜絕未來類似狀況發生。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批評,輻射劑量數值0.2微西弗(μSv)是天然背景值,6微西弗代表超標30倍,原能會卻說不要緊,呼籲盡快查明並公布產品來源。謝曉星對此回應,將在一週內提出書面報告。(編輯:楊凱翔)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