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案稱台灣執政黨當局惹議 陳椒華致歉

2020/5/25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5日電)港版國安法引發巨大爭議之際,時力立委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擬提出臨時提案,用字提到「台灣執政黨當局」,引來外界熱議;陳椒華事後表示,此用語顯有不妥,跟大家致歉,而該案也未成案送出。

北京當局推動港版國安法立法,引發港人抗爭。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本來想提出臨時提案,希望政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但臨提中的用字卻用「台灣執政黨當局」,引來外界質疑。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的國會怎麼會稱自己的政府叫「台灣執政黨當局」,這不是中共國台辦在用的語詞,去主權化的用法,在野黨怎麼會這樣提案;王定宇也說,聽說案子沒成,但是誇張的提案應該周知社會。

對於整起事件,陳椒華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說明及澄清;陳椒華說,原提案中「台灣執政黨當局」用語顯有不妥,於此跟大家致歉,也非常感謝各位的批評與指教,他們會繼續努力,呼籲各界一起來撐住香港、撐住民主。

陳椒華說明提案內容指出,總統蔡英文粉絲頁昨天發文,提及港澳條例已有相關的規範;因此,她希望政府未來能夠有更多能量,足以承接追求自由與民主價值的香港人,原提案要求陸委會能夠依港澳條例第18條編列預算,依照既有職權履行各部會的職責。

陳椒華表示,本案在委員會討論時,建請「總統府」編列預算、最後再改為「行政院研議」,截圖並非最終版本。另外,此提案有一名友黨立委簽署後撤簽,因此並未成案。

隨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當局」是中共外交部、國台辦對中華民國政府的說法,稱自己的政府及執政黨為台灣當局,「我們活在平行時空嗎?」原來挺香港是這樣挺的喔。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表示,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在立法院「自我矮化」、「放棄主權」,稱自己國家中華民國政府為「台灣當局」,是寫給誰看,要不要講清楚。(編輯:蘇志宗)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