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內政部:持4戶以上房屋稅籍者4.52% 無囤房問題

2020/5/26 1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6日電)內政部今說,房屋稅籍資料顯示,持1間房子者占總數75.67%,持2戶者占15.65%,持3戶者占4.17%,持4戶以上占4.52%,狀況尚屬均衡,並無明顯分配不均的囤房現象。

近日外界有「囤房稅」討論的爭議,內政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透過統計資料與大數據分析發現,台灣囤房問題有限,同時住宅從原來有多屋者手中移轉給首購族,整體朝向分配均衡趨勢發展。

依據財政部107年「房屋稅籍所有人歸戶統計」推估,持有1間房子的人共擁有約800萬間房子,占總數的75.67%;持有2戶者共擁有約165萬間房,占總數的15.65%;持有3戶者共擁有約44萬間房,占總數的4.17%;持有4間以上房子的多屋者共擁有約47萬間房子,占房屋總數4.52%。國內房屋所有權分布狀況尚屬均衡,並無明顯分配不均的囤房現象。

內政部分析107年9月至108年8月間買屋與賣屋者擁有房屋情形發現,首購者購買的住宅占全部交易量的71.1%,擁有1屋者賣出的住宅則占整體交易量的44.4%。相較之下,擁有4屋以上者所購買的住宅僅占全部交易量的3.8%,賣出的住宅則占整體交易量的13.2%。

內政部說,就數量而言,多屋者在這段期間擁有的住宅數量減少約1萬3000戶;也就是,目前市場動態,擁有少屋者買屋多、賣屋少,擁有多屋者則是買屋少、賣屋多。住宅分配是從原來擁有多屋者手中逐漸移轉給首購族,整體住宅權屬的分配正朝向均衡趨勢發展。

內政部將全部空屋依其屋主擁有戶數進行勾稽分析,發現58.2%的空屋是由擁有1間房屋者所有,僅7%的空屋由擁有4間以上房屋者所有。因此,多屋者所創造的空屋比例不高,實際狀況並非如部分人士認為擁有多屋者傾向囤房閒置不用,且各縣市均呈現相似的結構。

內政部說,以民國104至106年,全國19縣市(不含外島)家戶成長率、新屋增加率與是否執行囤房稅等三項因素進行迴歸分析。實證結果顯示,家戶成長可顯著降低空屋率,新屋增加對空屋率上升也有顯著影響,但台北市實施囤房稅對降低空屋率的效果非常不顯著。

「從減少空屋的角度,讓年輕人、新婚者可離巢獨立生活,是降低空屋率的最佳方案」,內政部指出,政府擴大租金補貼、推動包租代管社會住宅,更可同時發揮協助青年與降低空屋的雙重效果。

內政部表示,公共政策的推動應以適切的資料和分析為基礎,在缺乏正確證據前,若僅依直覺想像恐造成錯誤推論,引發無謂對立與社會成本。內政部現正積極進行大數據分析工作,歡迎各界與內政部合作,共同建立理性對話,讓國家的各項重大政策能依據更詳細的事實基礎來規劃與推動。(編輯:郭無患)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