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退出WHO 江啟臣:應力圖改革非轉身就走

2020/5/30 21:46(5/30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30日電)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中止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等多項反制中國措施。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遺憾,他希望美方積極參與,讓WHO成為真正捍衛世界公共衛生的機構,而不是轉身就走,留下失序的世界。

川普舉行記者會,宣布中止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撤銷香港特殊待遇等多項反制中國措施,以回應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竊取美國機密技術與智慧財產權,以及夥同世衛隱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等。

江啟臣晚間在臉書表示,目前WHO因循顢頇,未能有效協調全球抗疫,殆無疑義,長期拒絕台灣實質參與,也早引起國人不快。但美國在譴責WHO以外,拉高到退出並撤資的決議,他深感擔心與遺憾。

江啟臣說,病毒傳播全球化的年代,全球的公共衛生,絕對需要全球尺度的政策協調與治理體系。WHO運作有問題,應該是留下來力圖改革,而非輕言退出。

他說,中華民國在參與籌備聯合國之初,就倡議召開「國際衛生會議」;1946年國際衛生會議首度召開,會中通過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後來才有WHO。他衷心希望,美方能更積極參與,讓WHO成為真正能捍衛世界公共衛生的機構,而不是轉身就走,留下一個失序世界。

他表示,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固是對北京粗暴立法的強勢表態,但這種對峙衝撞上的「超前部署」,也可能同時重創香港民眾權益。

江啟臣說,正如蔡總統表示可能取消港澳特殊條例時,此刻也要呼籲華府,不管對中共當局採取任何行動,請儘可能想好配套,減少對香港民眾的傷害。(編輯:張均懋)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