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反對重啟中火燃煤機組 守護中台灣天空

2020/6/1 19: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日電)國民黨今天表示,目前中央與地方對於中火機組能否運作仍有法律爭議,呼籲政府勿強行啟動中火機組,並支持台中市府反空污、顧台中市民健康,守護中台灣天空。

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今天批評,台電明天將召開重啟中火第2、3號機組說明會,打算趁疫情趨緩重啟機組。台電澄清是因應夏季用電高峰儘早準備,中市府強調,取得許可證前不得重啟。

國民黨中央黨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呼籲民進黨政府切莫強行啟動中火機組。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台中市府為守護市民健康,廢止中火2部燃煤發電機組許可證;但中央政府先是撤銷台中市對中火的處分,行政院又宣布林佳龍擔任市長時訂定的「台中市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如今又急著要重啟中火2、3號機組,根本昨是今非,犧牲台中市民健康,來掩飾政府能源政策的失當。

王育敏表示,儘管面臨夏季用電高峰,但台電在5月22日股東會說今年盛夏沒有缺電危機,另一方面又低調召開地方說明會,不通知媒體也未知會台中市政府,如此偷偷摸摸的作法,令人懷疑是否要硬幹到底。

王育敏強調,中央政府霸王硬上弓,無視地方自治權,國民黨絕對支持台中市府依法函送偵辦等動作,全力守護台中乾淨的天空。

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施威全表示,中央政府一意孤行護航燃煤發電,宣告「台中市生煤自治條例」無效,原因之一竟是因為中市對生煤的防治標準比中央還嚴,但這明顯違反「自治條例保留原則」。

施威全指出,2016年司法院公布大法官738號解釋,主張為了公益,地方自治條例可以制定比中央法律更為嚴厲的管制標準。可見台中市的規定比中央嚴格,並不違法。(編輯:張良知)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