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童振源返台履新 盼僑委會成槓桿支點

2020/6/1 21:11(6/2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日專電)前駐泰國代表童振源今天從泰國返回台灣,準備接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他表示,要讓僑委會做為槓桿支點,連結台灣民間資源和全球僑胞,讓雙方可以互利互惠。

總統蔡英文自5月20日展開第二任期,僑委會委員長職務由童振源接任。但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童振源無法在520前返台。由於中華航空6月開始每週一班從曼谷飛回台灣,童振源今天搭乘CI836班機返台。

童振源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期許僑委會可以成為槓桿支點,發揮台灣優勢領域,協助全球僑胞,同時運用僑胞資源協助台灣發展。

童振源在泰國利用通訊軟體LINE,依照不同的領域,成立了10多個群組,他希望將這樣的泰國經驗帶到僑委會。他表示,僑委會人力預算都有限,因此希望運用新科技,擴大服務全球僑胞;並結合台灣優勢,加強僑胞對台灣的認同感和向心力。

他舉例,僑委會可以和人力銀行合作,建立全球僑胞人力平台,把在台灣留學的僑生,推薦給全球的台商或僑商;建立醫療平台,向僑胞推廣台灣的國際醫療;成立全球僑胞數位學習平台,匯聚台灣數位課程,提供認證,一方面讓台灣數位教學產業國際化,一方面也讓僑界人才培訓透過數位平台獲得學習機會。

童振源還希望成立全球台商技術服務平台,把資訊工業策進會、工業技術研究院或農業科技研究院等單位的技術推廣給台商,並建立授權機制。他表示,這些「不是政府提供金錢,而是提供平台建立夥伴關係」。

童振源表示,回台灣就任後,短期內希望建立全球僑胞服務平台,透過LINE帳號,和全球駐外館處的僑務組分區域和層次建立窗口。

他也希望建立全球僑務榮譽職平台、世界台商總會和各地台商總會平台、全球僑教交流服務平台、宗親或特殊族群(例如客家)平台。

在駐泰期間,童振源發現,台灣和泰國官方發展因為政治有其限制,但透過大眾文化、大眾媒體和觀光,能給台泰關係更多親善和感染力,例如吸引更多泰國人到台灣,泰國民間存在這樣的感受和能量,就會為台灣說話。(編輯:馮昭)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