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救團體提告 要求樂生園區懸空陸橋立即停工

2020/6/2 12:18(6/2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日電)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等團體今天赴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出公民訴訟和聲請假處分;他們說,目前樂生園區的懸空陸橋入口景觀工程未作環評,應立即停工。

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和都市改革組織等團體今天上午赴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他們將「2020樂生人權考卷」掛在行政院前,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補考;自救團體並呼籲,請蘇貞昌記起2007年的承諾,立即出面協調,通盤檢討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

原樂生療養院被台北捷運規劃為新莊機廠預定地,16年前展開的自救抗爭活動避免療養院被全拆的命運,在機廠完工通車後,目前已進入院區重建工程階段。自救團體和自救院民要求展現入口意象大平台概念,恢復緩坡,呈現樂生舊日景觀。

但目前已經施工的樂生園區入口意象設計案採電梯與迴轉坡道工程,自救團體認為完全放棄大平台緩坡道路的舊日景觀,院民進出極不方便,同時也違背過去的承諾。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說,蘇貞昌2007年時曾說,樂生院區要以90%為最高目標,一定要把它做好,此外,衛福部長陳時中在2006年擔任衛生署副署長時,也曾在「捍衛人權、永保樂生」的祈願卡簽名。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指出,16年前開始的樂生保留運動獲各界支持,讓樂生院免於全拆並留下今日得以重建的契機。行政院好不容易依樂生保留運動推成的立法「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核定新台幣10.7億元預算,交由衛福部統籌「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然而,整個規劃討論過程卻未與院民和樂生保留運動方實質溝通。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衛福部與樂生院方強行要施作院民、民間所反對的「懸空陸橋方案」,讓樂生舊大門出現高達3層樓、量體龐大的建物,和須630度盤旋而上的坡道,既非回復入口過去意象、又不方便院民使用。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樂生保留自救會成員質疑,懸空陸橋使用不便,樂生院民都高齡80幾歲,且手腳殘缺,如何操作電梯;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指出,院民與樂生的支持者已經多次說明,整座懸空陸橋對院民來說根本就是巨大的障礙體,創造實質的二度隔離。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今天將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公民訴訟,請求環保署命衛福部及樂生療養院停止實施開發行為,並就違法開發行為處罰鍰;同時聲請假處分,請求停止實施開發行為。(編輯:郭無患)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