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錫堃:爭取OGP次級組織開放國會來台辦年會

2020/6/2 12:33(6/2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建議,爭取「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OGP)的次級組織開放國會(Open Parliament)來台舉辦年會,並邀請一些國會現任或前任議長到立法院演講。

為促進立法院透明化,並與世界各國國會交流,立法院會5月19日通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16人所提公決案,「建請本院與民間協力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促進台灣與世界各國國會外交,交流各國國會透明化成果」。

根據林昶佐等16人的提案指出,鑑於世界上主要國家,例如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德國、荷蘭、法國等78個國家,皆已加入OGP,而該聯盟近年積極推動開放政府,即民眾能獲得政府資訊並參與討論,有疑慮時可透過問責機制要求相關機關負責,促進民眾參與,落實民主價值。

林昶佐今天在立法院舉行「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正式啟動」記者會,邀集行政、立法及民間團體三方共同參與,說明對於推動開放國會的方向,游錫堃等人與會。

游錫堃指出,OGP的次級組織開放國會於2012年提出開放議會宣言,包括推動開放文化、促進議會資訊透明、輕鬆獲取國會資訊、啟用國會資訊的電子通訊,這四大目標非常重要。

游錫堃表示,今年2月1日他在就職立法院長時提出「三化」,優化國會功能、強化世代共贏、深化民主同盟,其中的優化國會功能和深化民主同盟,與開放國會目標都是契合的。

他建議,如果有可能,可爭取開放國會年會活動來台舉辦,對台灣應該會有很大幫助。同時可以邀請一些國會的現任議長或前任議長到立法院演講。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也出席記者會,表達各黨團願意一起擔起責任,支持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

與會的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開放透明和公民參與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寶貴資產,OGP在英、美等國帶動下,開放政府理念已成為各國推動公共治理的基本準則,精神也與台灣民主政治理念一致。

部分公民團體今天也出席記者會,公民國會監督聯盟理事長吳鯤魯呼籲,公私協力促進在國際彰顯台灣自由民主,他認為,推動開放國會是一個好機會。(編輯:蘇志宗)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