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健保卡買振興三倍券 民眾黨團有疑慮

2020/6/2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日電)行政院今天推出「振興三倍券」,民眾黨團舉行記者會指出,行政院授權超商接受健保卡購買振興券,有帶頭違法之嫌,民眾恐陷資安風險疑慮,並呼籲發放時機應提早到端午節連假,避免紓困亂象重演。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宣布推出「振興三倍券」刺激消費,每人支付新台幣1000元換3000元振興券。對此,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邱臣遠與黨發言人楊寶楨下午舉行記者會,提出對振興三倍券質疑。

蔡壁如表示,之前用健保卡領口罩就有違法爭議,但行政院依然沿用健保卡方式領取實體振興券,質疑政府根本帶頭違法,讓民眾個資陷入風險。

蔡壁如指出,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6條規定,「保險人得製發具電子資料處理功能之全民健康保險憑證,以存取及傳送保險對象資料,但不得存放非供醫療使用目的及與保險對象接受本保險醫療服務無關之內容」。

蔡壁如質疑,而振興三倍券並不符合任何醫療使用目的,也與醫療服務內容無關;她不是反對發振興券,而是行政院應循合法管道發放,而非只為了方便施政,呼籲行政單位施行之前三思。

邱臣遠指出,行政院公布方案是7月15日正式發行,但很多店家期盼許久,民眾黨團認為端午連假是最適當的發放時機,呼籲行政院應提早發放三倍券。

邱臣遠也說,振興三倍券的發放對象包含新住民與外籍配偶,並以居留證方式領取,但包含外籍配偶、陸配、港澳人士等居留證共有6種,但超商或郵局人員是否有辦法判斷恐成為問題。

邱臣遠說,萬一衍生之前的紓困萬元之亂,恐又是基層人員承擔,呼籲行政單位要構思好配套措施。(編輯:林興盟)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