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責照護計畫試辦10餘年 監委要求衛福部檢討

2020/6/5 17:35(6/5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5日電)監察委員尹祚芊今天表示,衛福部自民國95年開始推動「全責照護計畫」,實施10餘年,目前仍僅止於規劃與試辦階段,能否持續推動,完全無法預期,衛福部應積極檢討改進。

尹祚芊今天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指出,衛福部為減輕護理人員工作負荷,自民國95年開始推動「全責照護計畫」以輔助人力協助護理人員,但計畫至今已實施10餘年,根據審計部資料顯示,自95年至106年預算規劃將近1億3000萬元,但目前竟仍僅止於規劃與試辦階段,輔助人力定位、具體期程及財務規劃仍盡付闕如,能否持續推動,完全無法預期。

她表示,如此可證,衛福部對護理人員工作減量、壓力紓解、人力輔助措施及合理待遇,皆有未盡之處,應積極檢討改進。

尹祚芊指出,衛福部日前因長期縱容有設置呼吸照護病房的醫療機構向住院病人收取「生活照護費」等違失,遭監院糾正,但仍默許醫院收費,且為合理化收費的不當行為,衛福部向監院表示,生活照護工作尚非屬護理人員法定工作範疇。

她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之際,為預防院內感染,衛福部日前通令國內各醫院實施陪病管制措施,卻使大部分住院病人的生活照顧工作幾乎淪由護理人員負擔,對照衛福部之前宣稱生活照護工作非屬護理人員法定工作範疇,顯得格外諷刺。

尹祚芊指出,全國護理人員所受專業與實務訓練,為國家珍貴的寶藏,台灣防疫成功,護理人員有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及助力,衛福部在加重護理人員的責任及高度期待前,應對其權益、奉獻與犧牲,分別予以足夠且適當的保障及補償措施。

她表示,行政院應督同所屬積極審慎檢討,儘速推出無自我生活照顧能力住院病患的妥適照護措施,以確保護理人員應有權益,避免護理人員淪為疫情最大的受害者。同時要向社會大眾明示,健保給付的護理費不含病人的生活照顧。(編輯:郭萍英)109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