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促捍衛釣魚台主權 綠重申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2020/6/12 15: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溫貴香、范正祥台北12日電)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擬將釣魚台列嶼改為「登野城尖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邀總統蔡英文一起前進釣魚台,以實際行動向日方的鴨霸行徑表達抗議;國民黨團也將在臨時會提案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國赴立法院報告。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受訪表示,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領土,這是政府一貫的立場。民進黨呼籲相關各方,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原則,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地區的爭議,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中央政府一定會依情勢處理,一方面能夠維持主權的立場,也可以維持區域的穩定。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擬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區住址,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引發外界關注;宜蘭縣議會11日通過臨時動議案,建議請縣政府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以捍衛管轄權。

江啟臣透過臉書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釣魚台是我們的!」國民黨支持宜蘭縣議會通過的正名建請案,建議宜蘭縣政府儘速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

江啟臣說,總統蔡英文一面說「釣魚台是我國領土」,另一面又表示「維護區域和平」婉拒登島,若如蔡總統所說「釣魚台是我國領土」,前往「我國領土」又何來破壞和平之說?

江啟臣邀請蔡總統,與他一起跟著宜蘭漁民出海,前進釣魚台,不分黨派,以實際行動向日方的鴨霸行徑表達抗議,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保衛漁民的漁權。

他也呼籲蔡總統立刻召見日本駐台代表,表達嚴正抗議,駐日代表謝長廷應立即對日本公開表達嚴正抗議。國民黨也將研議,於立院臨時會時要求謝長廷返台報告。

國民黨團也說,謝長廷面對日本改名事件毫無作為,已極度不適任,應該要向國人說清楚講明白。將在臨時會提案要求謝長廷返台赴立法院報告,給國人交代。

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表示,蔡政府一再誇耀台日友好,卻未見雙方關係實質提升,不僅釣魚台主權遭挑釁,漁權也大幅倒退。

馬英九說,在維護主權上,只見中央政府簡短發言,未見具體行動,與他任內派海巡署船艦積極護漁的作法,完全不同。難道因為外長把日本當作「我最親愛的大哥哥」,所以就投鼠忌器嗎?(編輯:趙蔚蘭)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