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批主張廢考監又提名 綠:按照憲政體制執行

2020/6/16 11:45(6/16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陳俊華台北16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民進黨喊著要廢除考監兩院,又要將人事提好提滿,質疑是在酬庸;民進黨團則說,在修憲前,國家憲政體制依舊是依憲法本文、增修條文相關規定運作。

國民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聽聞監察委員的提名咨文19日就會送進立法院,預計在臨時會行使同意權,但民進黨立委包括吳思瑤、陳亭妃皆提出要廢除考、監兩院的修憲案,並認為此舉可幫國庫省錢;他質疑,民進黨一邊喊著要廢考監、一邊又要將監察委員提好提滿,讓人錯亂,是在酬庸。

林為洲也說,現在有人會說考監兩院尚未廢除,依法提名有什麼好批評,但在前總統馬英九時代發生缺額沒補滿,考監兩院仍運作,並無影響,所以民進黨是自打臉,說要廢除考監兩院,但看到有高薪可領,就捨不得了,一定要提滿酬庸。

林為洲強調,反對在廢除考監兩院之前,還要最後酬庸,因此會反對行使考監的人事同意權;將來修憲委員會,國民黨團會持開放的態度,不會反對廢除考監兩院,若廢除是藍綠的共識,這也表示相關的憲改提案是有機會通過的,政府此時應該無須提名。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則說,民進黨喊說要廢除考監兩院,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陳水扁時期曾讓監察委員出缺3年半,表示出缺不會影響政務推動,只會影響人事酬庸;此外,既然民進黨立委認為廢考監可以節省公帑,那為什麼現在卻是說一套作一套。

林奕華表示,只要立法院不行使同意權,或對考監人事案投下不同意票,就可以避免總統或立法院違憲的問題,但她認為民進黨不會這麼做,因為政治分贓已經談好。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要讓五權變三權、廢除考監兩院,必定要透過修憲,這也是民進黨預計接下來啟動憲改工程;現在朝野政黨都有其他修憲提案,考、監存廢或有任何制度調整,都要在修憲委員會成立後,透過朝野協商尋求共識,再送交全民複決。

但在修憲之前,鍾佳濱強調,國家憲政體制依舊是依憲法本文、增修條文相關規定運作,總統蔡英文也是如同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一樣,依循憲政體制,「只是盡憲政機關應有的職分」,這與未來考監存廢、憲政改制是兩碼子事。誠懇希望國民黨,如果支持民進黨五權改三權的主張,未來推動憲改時能共同支持。(編輯:潘羿菁)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