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照服員委外問題多 監察院促退輔會衛福部檢討

2020/6/23 17: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3日電)監察院今天表示,退輔會所屬榮家及衛福部所屬老人福利機構,因員額編制,需透過勞務承攬補充護理及照服員,卻發生同工不同酬、無法指揮,及招募困難、流動率高等問題,影響住民權益,促請退輔會、衛福部檢討改進。

監察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榮家及衛生福利部所屬老人福利機構,因委外護理及照服員等人力與編制內人員的工作權益不均,人員又招募困難、流動率高,嚴重影響住民受照顧的權益及安全,監察院日前通過監委尹祚芊、張武修、王幼玲、江綺雯所提的調查報告,促請退輔會及衛福部確實檢討改進。

監委表示,榮家及老人福利機構配置的護理人員及照服員是第一線對住民提供照顧服務的重要人力,因為員額編制,只能透過勞務承攬補充人力,目前委外人數占比均已超過5成,甚有超過7成者。

監委指出,但機關對這些委外人力,依法卻無直接指揮監督權,僅能透過履約成果或品質要求承攬廠商符合契約規範,導致難以在照護現場即時督導,確保照顧品質及服務不中斷。

監委指出,其中,榮家辦理護理人員委外招標作業頻頻流標,甚至有流標3次者,也有衛福部某區老人之家遭到廠商惡意放棄續約,頓時短缺14名委外護理人力,造成當時該機構收住300多人,卻只有4名編制護理人力,產生照護人力空窗的危機,不僅危及住民的安全,更損害護理人員的勞動權益。

監委表示,榮家護理人員及照服員的薪資待遇因進用方式的不同,也有明顯落差的情形,如編制內護理人員每月平均薪資多介於新台幣4萬元至未滿6萬元間,反觀人數最多的委外護理人員,卻全數落在3萬元以上至未滿4萬元之間,衍生同工不同酬的不公平現象,產生人力招募及流動頻繁問題。

另外,監委指出,又因退輔會要求各榮家委外與編制護理人員一同採24小時輪班,造成委外護理人員無意留任、流動頻頻,已嚴重影響第一線照護服務的提供與品質。(編輯:林興盟)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