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考監朝野有共識 在野盼臨時會成立修憲委員會

2020/6/23 20: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范正祥台北23日電)立法院朝野各黨主張修憲廢考監;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說,可以在臨時會討論修憲委員會成立事宜,表達大家的決心;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擬提出決議案,往廢考監方向努力。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廢除考試院、監察院是民進黨長久以來的主張,現在朝野黨團有廢除考監的共識,這要透過修憲委員會處理,會努力促成、全力推動,而在過程中有相關決議,也會共同促成。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主持黨團協商,討論臨時會相關事宜,雖然今天各黨團沒有達成共識,但就廢除考監兩院卻表達相同立場。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於協商結束後,在臉書發文指出,包含游錫堃在內的許多民主前輩,長期都支持廢除考監兩院,而在協商結束後,游錫堃跟他說:「廢除考監兩院,既然各黨團都有共識,大家可以來做個決議,雖然沒有拘束力,但可以宣示,立法院正朝著這個目標來努力。」

游錫堃事後在臉書分享邱顯智的臉書貼文,並指4個黨團都公開主張要修憲「廢考試院與監察院」,真是太好了;國內多數人期待已久,讓台灣憲政體制,邁向權責相符的「三權分立」,他已經看到曙光了。

對此,邱顯智受訪指出,時力黨團雖然同意在臨時會處理考監兩院的人事同意權案,「但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屆)」,因此時力應該會提出這項決議,在臨時會處理,宣示廢除考監的決心,朝這方向努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表示,國民黨團今天召開黨團會議,通過由個別立委提出廢考監的修憲案,現在正在連署中;同時,如果各黨團都有共識要廢除考監,那這次的人事同意權案就不應該處理,一起來努力廢除考監。

至於有黨團擬提出廢除考監的決議案,林為洲指出,「我們同意,一起討論」,甚至可以更進一步,在臨時會排一天,討論成立修憲委員會事宜,這不是更好、更積極,表示大家的決心,更有修憲時刻的意義,把它成立起來,不用等到下個會期。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則說,民眾黨團支持廢除考監兩院,而且從上會期一開始就積極倡議要儘速成立修憲委員會,處理修憲提案,而且廢考監要透過修憲,沒有修憲委員會也不用修憲,既然如此,大家的共識越來越高,趁這次臨時會就來討論修憲委員會成立事宜。

鍾佳濱受訪表示,民進黨長期以來主張廢除考監兩院,現在朝野各黨團有這個共識,這得透過修憲委員會,會全力促成、推動,而在過程中,有相關決議案提案,也會共同促成、全力推動,因為修憲一定要政黨合作,不政黨合作,就不可能會過;不管是修憲廢考監、進行同意權行使或是做決議,大家都可以一起努力。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條文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1/4之提議,3/4之出席,及出席委員3/4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不適用憲法第174條之規定。」(編輯:黃國倫)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