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委名單 蔡總統:比馬英九提得好且進步

2020/6/30 12:20(6/30 1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江明晏台北3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監委提名名單是一張不錯的名單,她請各界好好看一下,尤其是前總統馬英九也好好看這張名單,「這張名單絕對比他所提的名單來得好、更有進步性。」

蔡總統今天出席中華電信5G開台記者會,她受訪被問到,馬英九辦公室認為監委提名名單「吃相太難看」。

蔡總統說,提名時已向社會各界說明,這張名單上有很多長年以來實踐社會進步價值、傑出的、受到尊敬的人士,有些人是擔任人權委員會委員,也有許多資歷、歷練很深,無論在公部門或私部門,有豐富經驗,能夠擔任監委職位,總體來講,是滿平衡的名單,跨各行各業、公部門、私部門,是一張不錯的名單。

她說,請各界好好看一下這張名單,尤其是馬前總統也好好看這張名單,「這張名單絕對比他所提的名單來得好、更有進步性。」

媒體問到修憲廢考監議題,蔡總統說,修憲確實是民進黨長年主張,廢考監兩院,工程滿浩大,也需要修憲,現在已經組了工作小組,修憲中必須考慮的很多事情,正在整理當中,也希望下個會期、修憲委員會召開時,可以提出看法跟提案,她希望朝野政黨都能夠參加討論,讓國家治理的機構可以更符合未來需求。

至於修憲時程,她說,要看朝野之間對這個問題討論及凝聚共識的進度;修憲完成之前,現行的考試院、監察院還是在行使很多國家治理職能,在這段過渡期間要繼續下去,這就是為何要遵從大法官解釋,提名監委、試委。

蔡總統也提到,新監委必須8月1日就任,試委也在不久之後要就任,所以是有時間上一定的考量,但「我們沒有意思因為時間上壓力,而去縮短或減少了立法委員審查」,她希望朝野立委如果有意見,可以在審查期間表達,畢竟台灣是民主社會,政府職能各有分工,所以,她希望後續審查,大家可以在憲政的基礎上做實質審查,盡量避免政治操作。

至於ECFA即將到期,媒體詢問蔡總統的態度;蔡總統說,會持續觀察中國方面對這個事情的態度。

對於美國國會提出台灣獎學金法案讓美國官員可以來台學習,蔡總統說,關於美國國會議員提案,「我們表示歡迎」,這是台灣與美國交流很重要的一部分,台美關係穩定、成長,希望雙方,不論是公部門、私部門人員都有更多交流機會。

被問到,中國軍機這個月第十次擾台。蔡總統說,這段時間在台海周邊有很多軍事情況,「中國方面也有相當多的軍事活動,我們都有全程掌握,也會做適當的應處,請國人同胞不需要太擔心。」

媒體也詢問,台中火力發電廠二號機重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這是打臉蔡總統「不缺電」承諾。

蔡總統說,不論中央或地方層級做決策或有所行動,都必須依法行政。她上任以來,中火減煤已減了500萬噸,空氣品質持續改善中,政府全速發展綠能並兼顧供電穩定,她不知道江啟臣評論的根據在哪裡,她相信主管機關會給江啟臣完整的答案,也希望中央地方政府一起努力,兼顧環保與維持供電穩定。(編輯:謝佳珍)109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