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追加紓困預算召開二次臨時會?立委:待評估

2020/7/11 1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1日電)行政院將再籌編追加規模約新台幣20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立法院是否召開二次臨時會審查受關注。對此,多位立委表示,還要評估,目前主要心力先放在一次臨時會未來兩週議事,到時候再說。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特別預算為2100億元;依規定視疫情狀況,可再編列2100億元額度內的特別預算,送請立法院審議。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長蘇貞昌7月9日在行政院會指示籌編追加紓困特別預算;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規模約2000億元,不會超過法定2100億上限,預訂盤點後提到23日行政院會討論。

由於現在正值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第一次臨時會,時程上來不及處理追加特別預算,對於立法院是否可能召開第二次臨時會審查,行政院尊重立法院的決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回應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表示,是不是有那麼高的急迫性,「我覺得還要評估」。

他說,目前黨團的主要心力還是放在臨時會未來這兩週,或許等到告一段落,再來研究是否再開臨時會的事情,「目前沒有時間去想」。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時也說,「後面再來談,到時候再說。」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質疑,先前的21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用到哪裡去,截至目前執行了哪些項目,成就了什麼,立委們並不知道。行政院應該要讓立法者曉得目前到底進度做完了什麼,否則要再籌編追加紓困特別預算,他覺得不合理。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如果行政院願意接受國民黨團的主張,在接下來的紓困中直接發放現金給民眾,朝野有共同的想法,當然就可以再開臨時會很快處理。反之,如果朝野沒有共識,行政院應先告訴立委們,如何有效幫助民眾提振經濟。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回應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說,不是不可以追加紓困特別預算,但是行政院在籌編追加紓困特別預算之前,應該先讓各界了解,21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執行情形,黨團尤其關注對勞工和產業的紓困成效。

至於是否贊同立法院召開第二次臨時會審查追加紓困預算,賴香伶也持保留態度。她個人認為,現在進行中的第一次臨時會至7月22日止,而9月就是新會期的開始,之前21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執行情形還沒有檢討之前,立法院是不是有必要急迫到必須接著召開第二次臨時會審查追加紓困預算案,有待商榷。(編輯:黃國倫)109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