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指立院動用警察權 綠:警方保護所有立委

2020/7/15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陳俊華台北15日電)立法院昨天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藍綠立委發生肢體衝突。國民黨立委今天質疑立法院動用警察權護駕陳菊、阻撓藍委;民進黨立委則反駁說,警方是協助保護所有立委。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民主已死!立法院30年來首次動用警察權!」記者會,黨團總召林為洲主持、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以及立委吳怡玎等多人出席。

記者會上,林為洲以詭異、惶恐形容昨天立法院的衝突。他說,自己已擔任3屆立委,第一次看到有上千名員警保護陳菊進到立法院議場,這些員警除了有立法院原來的保六,也有來自保五、保四、國道警察、港務局及機場的員警。

林為洲表示,上千名員警如果是來保護立法院,防止外部民眾進入立法院,當然支持。但是如果是來對付在野黨立委,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他說,目前仍是一介平民的陳菊昨天到立法院,從下車到進入議場,員警護衛是前所未有的規格,員警還阻撓國民黨立委向陳菊抗議。

林為洲認為,如果是執政黨的立委護衛陳菊,國民黨立委會接受,因為大家都是立委,在立法院就不同的立場和主張自由行為,就算國民黨立委因為人數少而被綠委阻擋或拉走也沒有什麼好抗議的,但員警憑什麼阻擋國民黨立委接近陳菊?

林為洲質疑,不應該用警察權干預國民黨立委向陳菊表達抗議,警力應保護立委優先,不是優先保護一位目前只是平民身分者進入立法院。

他說,立法院長游錫堃或秘書長林志嘉應出面釐清,上千名警力到了立法院,是誰在指揮?警力到了立法院,就應該是由立法院指揮,而非破壞國會自主的傳統及民主最基本的精神。

對於國民黨團的質疑與批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昨天立法院的衝突,保警是協助保護所有立委,當然包含國民黨立委的安全,並不是議場內的警察權,民進黨團也不會答應議場內動員警察權。

他說,昨天最可恥的是國民黨,動員根本不存在的「議事衝突助理權」,助理充人數加入議事衝突,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事情。

鄭運鵬說,民進黨團立委比較多,當然合法助理也絕對不會比國民黨少,但民進黨團絕對不要助理加入衝突,這樣以後會沒完沒了,要求嚴格依法送辦。

他強調,民主政治議事衝突難免,但是民主就是「數人頭代替砍人頭」,所以衝突都是立委自己來,誠懇呼籲這次不但要依法送辦,未來立法院也不能再發生這種亂象。

此外,對於國民黨立委也被質疑有部分助理介入昨天的立法院衝突,林為洲回應,請質疑者提出證據,來看是什麼樣的情境,釐清、鑑定清楚。他也指出,立委助理不能介入立委之間的攻防或吵架,那員警可不可以介入。(編輯:蘇龍麒)109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