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兵營完成漢光任務 採雙副營長制強化專才

2020/7/16 12:35(7/16 15: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中16日電)漢光演習重頭戲「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今天在台中甲南海灘登場,去年剛成立的聯合兵種營也首次投入、順利完成演練。軍方透露,有別於其他營級單位,為強化指管能力,聯兵營採「雙副營長」制度。

衡山指揮所於13日清晨下達演習命令後,展開5天4夜的實兵實彈演練。這次漢光演習作戰指導,大致可分為13日的「戰力防護及保存」,14日、15日的「濱海決勝」及16日、17日的「灘岸殲敵」,由於必須確保各式武器及人員不受敵摧毀,戰力防護及保存則是貫穿這次演練。

今天上午在台中甲南海灘實施的「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被視為是這次漢光演習重頭戲,除了有約8000名官兵、48項主力裝備投入演訓外,去年剛成立的聯合兵種營也首次參與此次演習,參演的聯兵營為陸軍586旅聯合兵種營,是國軍中第一支聯合兵種營。

針對聯兵營戰略構想,軍方人士受訪表示,各軍種、兵種過去均各自演練、訓練,但為達成「一個營就能出去戰鬥」的目標,國軍推動成立聯合兵種營,不僅能縮短決策時間,可能滿足現代戰爭快節奏,而聯合兵種營的成立也是對應著共軍「合成營」而來。

軍方人士解釋,依據推演若要對敵發動攻勢,逐級上報到國軍作戰指揮中心後,再將指令傳送至前線發起攻勢時間較長,「最快也要22分鐘」,但聯兵營僅需要作戰區指揮官同意即可,大幅縮短決策時間,達到簡化層級作用。

軍方人士指出,過去一個營的編制為一名營長、一名副營長,但聯兵營採「雙副營長」制度,分別是一名營長、兩名副營長,因聯合兵種營涵蓋不同專業,除了營長養成須具備多專才,也透過具備不同專才的兩名副營長相互搭配,達到「互補」功效。例如,若營長為戰車兵出身,副營長就可能具備砲兵、輪型甲車專長。

另外,為強化聯兵營跨軍兵種支援,也設置對空軍、海軍、陸航等單位的聯絡官,可呼叫來自空中、海面上的兵力支援。軍方人士透露,這些聯絡官均為陸軍出身,並赴海、空軍及陸航等單位受訓。

陸軍裝甲586旅長孔乃德少將受訪表示,586旅為全軍第一個聯合兵種營,自去年成立以來,歷經編裝試驗、接收新式CM-34雲豹八輪甲車、赴兵科基地接受訓練;為了此次漢光戰力驗證,也實施基礎組合及按照程序演練,自去年編成迄今,歷經約一年的驗證後,戰力是可行的。

根據目前已知的資訊,國軍分別有4個裝甲旅(542旅、564旅、584旅、586旅)、3個機步旅(269旅、234旅、333旅)及關渡指揮部成立聯合兵種營,包含步兵、裝甲兵、海空軍及陸航等各不同單位聯絡官,以及UAV無人機操作手、刺針飛彈、狙擊組等不同專長官兵,還有軍備局自行研製的系列雲豹八輪甲車,未來若符合成效,對美採購M1A2T戰車將投入聯兵營。(編輯:張良知)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漢光演習後備兵力首次105榴砲實彈射擊 命中目標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