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 專家:凸顯國防自主成果

2020/7/17 2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7日電)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今天結束,專家分析,根據公開資料,演習期間國造飛彈都命中目標,且靶船中邦艦上的彈孔貼近水線,顯示台灣的國防科技實力及國防自主成果。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次漢光實兵演習的亮點包括實戰化程度較以往高、聯兵營首次投入、聯網作戰,以及後備兵力動員規模較以往大。

蘇紫雲指出,在反登陸、防空、濱海決勝等關鍵作戰項目,這次演習均逼近實戰,包括實彈射擊次數及彈種較以往多,雄風系列、魚叉、SUT重型魚雷等主要的反艦飛彈,以及天弓系列、愛國者二型等防空飛彈均到齊;其中,由劍龍級潛艦發射德製SUT重型魚雷,更是海軍睽違13年後再度實施戰雷試射。

他說,具反登陸、反空降等快速打擊能力的聯兵營,則透過去中心化(decentration)、將指揮鏈自旅級下放至營級、運用無人機獨立執行戰場偵蒐等,發揮靈活戰術優勢,並提高存活率。

無人機屬軍事物聯網(Military Internet of Things)一環。蘇紫雲指出,聯兵營可望如同美軍的數位化陸軍,最大程度應用指揮、管制、通信、電腦、情報、監視和偵查(C4ISR)聯網作戰能力。C4ISR可詮釋為軍事物聯網的擴大應用,未來可評估升級至指揮、管制、通信、電腦、網路、情報、監視和偵查(C5ISR),以與美軍同步,這也凸顯台美科技安全合作重要性。

就戰略面而言,蘇紫雲提到兩大亮點,包括後備兵力動員規模較以往大,評估已達旅級,且實戰化、首度由後備砲兵發射重砲,有助破除盟友對台灣後備戰力的質疑,也顯示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

他說,另一個亮點則為國造天弓、雄風系列飛彈都精準命中目標,雷霆2000火箭與各式火炮也在國造射擊指揮儀觀瞄下,達成快速轉換陣地、精準產生殲敵火網,凸顯國防自主成果。

此外,蘇紫雲表示,研判擔任雄風系列飛彈靶船的中邦艦今天上午被拖回高雄旗津海軍碼頭;根據公開照片,彈著點都在水線附近,顯示反艦飛彈可精準低高度貼海飛行,展現台灣的國防科技實力。

蘇紫雲分析,反艦飛彈貼著海面飛行,通常距水面10公尺以內,以利對船艦造成更大殺傷力、增加船身進水機率;中邦艦上的彈孔則距水面不到1公尺,顯示國造飛彈的高精準度。

談到年度漢光演習的意義,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針對戰略環境、人事、裝備系統等3項經常變化的因素,國軍必須透過漢光系列等定期演訓,反覆驗證許多課目、不斷測試最新兵力編組,以保持戰力水準。

他說,戰略環境變化包括假想敵的武器裝備、戰術戰法及兵力部署的創新變化,而國軍更新裝備系統,則會影響不同軍種的聯合作戰,或者兵種間的協同戰鬥與火力協調。國軍因此必須依據最新情勢,驗證相關戰備態勢與作戰、因應方案是否合宜,以及利用大規模跨兵種、軍種的聯合作戰訓練,重新磨合作戰默契,以充分發揮戰力。(編輯:謝佳珍)109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漢光36號實兵演習 嚴德發:符合現代化軍隊要求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