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國未來10年醫衛政策計畫 台灣有貢獻

2020/7/29 1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9日電)俄羅斯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但台灣在當地推動的醫衛合作並未中斷,相關成果甚至影響了俄羅斯聯邦政府至2030年的醫衛發展政策方向。

至29日止,俄羅斯境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已累計超過82萬個,其中超過1萬3000人死亡。

駐俄羅斯代表處指出,迄今已代表政府援贈俄方10萬枚口罩及2萬雙手套,受惠方包括莫斯科州、梁贊州(Ryazan)、卡路佳州(Kaluga)、俄羅斯聯邦達吉斯坦共和國(Dagestan)等地的醫療及防疫單位。

台俄有多年醫衛合作經驗,項目包括來台研習及雙邊科研交流。

駐俄代表處表示,疫情期間仍持續推動相關工作,包括4月23日首度舉辦「台俄COVID-19防疫經驗交流」網路研討會,台俄雙方分別主要由莫斯科謝切諾夫第一國立醫科大學(Sechenov First Moscow State Medical University)及去年與該校簽署合作備忘錄的三軍總醫院代表參加,以及4月28日舉行烏里揚諾夫斯克州專業醫療護理臨床中心(Ulyanovsk Regional Clinical Center for Specialized Types of Medical Care)、烏州衛生局及數家州立和市立醫院等單位與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的防疫應變視訊研討會。

台灣與烏里揚諾夫斯克州的防疫合作尤其活躍,包括台灣民間陸續捐贈當地醫療防疫單位2萬雙手套和50件防護衣,烏州迄今也已與台灣舉行兩場防疫相關視訊會議。

在7月7日舉行、台灣方面由台北榮民總醫院及三軍總醫院參與的第二場視訊會議上,與會的俄羅斯聯邦總統國民經濟與公務學院烏里揚諾夫斯克分院院長瓦霍斯基(Vyacheslav Vakhovskiy)十分感謝台灣在俄方疫情於3月爆發不久後,即提供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PPE)。

他說,疫情來得突然,各國陸續封鎖邊境,各項個人防護裝備的生產原料供應中斷,已簽署的採購合約無法履行,俄方許多醫療單位頓時陷入緊急狀態,他向許多國家求援,甚至動用私人關係向德國一家大型慈善機構求救,沒想到實質幫助最後是來自萬里外、許多俄國人感到陌生的台灣,而他知道有不少人「對台灣人的良善感到驚訝」。

瓦霍斯基說,台灣伸出援手有如打破地理和心靈藩籬,而事實上,疫情等「惡」視疆界及各項人為邊界為無物,要戰勝疫情之惡,人們就該團結合作、超越邊界。

他還提到,俄方對台灣醫衛領域的研究、考察及雙邊交流合作成果也影響了聯邦政府至2030年的醫衛發展政策方向,並反映在相關計畫的擬定上。

對於台俄防疫合作是否可能讓俄羅斯政府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採取較友善立場,駐俄代表處近日受訪表示,健康議題超越國界,代表處以務實態度在俄推動實質交流,藉此爭取各界支持,而全球疫情爆發以來,包括「工商日報」(Kommersant)、「消息報」(Izvestia)等大型俄語媒體也曾大篇幅報導台灣防疫成就,相關文章並獲烏克蘭等鄰近國家轉載。(編輯:郭無患)109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