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訪團專機同天抵台 先後會晤蔡英文總統

2020/8/9 22:46(8/9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問團乘坐空軍C-40B行政專機,今天下午4時48分抵達台北松山機場,明天起將展開數天訪問;無獨有偶,為弔唁前總統李登輝,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今天也率團,於2時30分左右飛抵台北。

森喜朗率團抵達台灣後,下午4時會晤蔡英文總統、5時赴台北賓館弔唁李登輝,傍晚6時30分即搭乘包機離台,旋風訪問4小時。

艾薩一行人將停留數日,除會晤蔡英文總統,將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多名部長見面;艾薩也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

美日訪問團搭機降落台北松山機場,艾薩一行人約在下午5時抵達,當時日本訪問團包機還未離開;因此艾薩的行政專機,一度在停機坪上與日本弔唁團的包機同框。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貼出這張專機同框照,他說,兩個國家的專機,代表台灣這幾年在外交上的努力與突破;同黨立委蔡適應指出,這意味著台灣開創新的「無邦交」模式。

艾薩一行今天搭乘的C-40B行政專機是最新改良型,屬「副總統專機」、號稱「空中辦公室」,機上配備高度加密的軍用數位通訊網路,也可供軍事指揮官在飛行中保有指管能力;專家指出,艾薩搭乘此一高規格C-40B專機,除可在必要時指揮美國境內抗疫工作,也顯示訪團對此次台灣行的重視。

至於森喜朗一行人,下午4時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森喜朗在會晤時表示,自己正在接受洗腎治療,但還是欣然受命,前來向前總統李登輝致意;他並轉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要藉此祈禱李登輝冥福。

蔡英文總統則表示,這次疫情中,台日有很多合作,她也要感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等人,多次在各種場合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仗義執言。

隨後,森喜朗等人下午5時轉往台北賓館弔唁李登輝,並與李登輝家屬見面。森喜朗致弔唁辭時說,相信他與李登輝的友情會傳承給下個世代,日台友好關係將更加堅固。結束弔唁,森喜朗一行傍晚搭機離開台灣。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一行人抵台,前往接機的包括美國衛生部先行抵台官員、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等人。

艾薩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預計明天將會見蔡英文總統,並赴疾管署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見面,同時簽署備忘錄,並參訪口罩國家隊等企業。

美國衛生部一名發言人表示,艾薩(Alex Azar)此行是要傳達美方肯定台灣防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成就,也見證台美具有共同信念,即開放、民主的社會是成功因應疫情的不二法門。

由於正值防疫期間,美日訪問團成員來台雖然不須隔離,但入境時都需要出具陰性證明,也須通過採檢。訪團採團進團出原則,且全程戴口罩,若致詞時無法戴口罩,就會保持社交距離。(編輯:林克倫)109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衛生部長率團抵台 機場完成武漢肺炎病毒檢測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