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應捷克媒體 吳釗燮:台灣是實質存在不屬中國

2020/9/3 15:14(9/3 1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日電)捷克媒體今天詢問,台灣護照改版是否意味增加台灣獨立空間。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答覆表示,台灣試圖維持現狀,而現狀就是台灣不屬於中國、由自己的人民治理;台灣是實質存在的國家,不是任何國家的一部分。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今天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舉行聯合記者會,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立法院長游錫堃、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捷台商會會長狄維什(Pavel Diviš)、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及其他訪團成員共計約30人、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良叡等也出席。

台灣昨天公布新護照封面,將REPUBLIC OF CHINA字體縮小,改為環繞國徽,並放大TAIWAN字樣,預定明年1月發行。另外,此次捷克訪團及先前的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率團訪台,台灣方面均高規格接待。捷克媒體詢問,這是否意味台灣正試圖擴大獨立空間。

吳釗燮回應,台灣的護照封面確實有了些改變,但這是回應台灣民眾增加台灣意象呈現的願望;對捷克與美國訪問團的接待,則象徵台灣與其他國家發展關係。至於這是否意味台灣邁向獨立,吳釗燮強調,台灣試圖維持現狀,而現狀就是「台灣不屬於中國,台灣由自己的人民治理」。

吳釗燮指出,台灣的總統及國會都是透過民主選舉產生,而現場各位身在外交部,外交部發行護照、簽證,象徵台灣是實質存在的國家,「不是任何國家的一部分」。吳釗燮說,台灣會努力捍衛現狀。

他也答覆媒體提問表示,自去年美中貿易戰發生以來,加上今年的疫情,許多台商開始思考或已著手將投資、生產活動移往其他地區。相信經過這幾天的交流,許多台灣企業將了解捷克是一個好市場,可透過捷克進入歐洲,相信台灣對捷克的投資將增加。(編輯:林興盟)109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