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葡萄牙媒體刊登吳釗燮專文 排除台灣有違聯合國願景

2020/9/8 07:53(9/8 0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7日專電)葡萄牙主流媒體「大眾日報」7日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專文指出,排除民主楷模與成功抗疫的台灣有違聯合國紀念宣言的願景,呼籲聯合國應更具包容性。

吳釗燮在「大眾日報」(Publico)專文中指出,2020年全世界遭受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危機,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帶來的衝擊影響了世人各個層面的生活。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齊心努力,來打造聯合國及會員國所籲求的更好且更永續的未來;台灣已經準備好,有意願且有能力參與這項共同的努力。

吳釗燮強調,台灣出乎外界預期,迄今確診病例少於500例,抗疫成果斐然。這一切成果主要歸功於台灣面對疫情所迅速採取的防治措施,這包括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施嚴格的邊境管制和檢疫隔離程序,及確保以公開透明方式分享資訊。

此外,政府也迅速採取行動,以確保台灣載譽全球的健保體系擁有充足的醫療資源;在確保台灣人民的防疫需求無虞後,台灣開始提供醫療設備和物資給其他有急需的國家。

截至6月底,台灣已捐贈5100萬個外科口罩、116萬個N95口罩、60萬件隔離衣、3萬5000支額溫槍及其他各式醫療器材給美國、台灣邦交國和歐洲等80多個國家。台灣也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攜手研發快篩試劑、藥品和疫苗。

專文指出,今年正是「聯合國憲章」簽署第75週年,在「紀念聯合國成立七十五週年宣言」中,各國政府及其元首認同,唯有全球團結一致才能有效應處並終止疫情;因此,各國允諾當全球自疫情逐步復甦時,聯合國應更具包容性且不遺漏任何人。

然而,當身為世界民主楷模之一且成功控制疫情的台灣,持續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此願景仍有個缺口。

吳釗燮在專文中呼籲,不讓台灣參與聯合國是國際社會的損失,並將阻礙疫情後聯合國會員國恢復生活常態以及全面落實「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的努力。

台灣在推動「永續發展目標」上的出色成果,確實可以協助各國達成較佳復甦。此外,台灣長期協助非洲、亞洲、加勒比海、拉丁美洲及太平洋等地區的夥伴國家,協助其達致諸如潔淨能源、廢棄物管理及防災等領域的發展目標,凡此均為台灣正積極提供協助的例證。

專文最後表示:「如果台灣有機會參與聯合國相關活動、會議及機制,我們將可以做出更多貢獻。當聯合國展望下一個75年之際,歡迎台灣的參與仍為時不晚。」(編輯:林憬屏)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