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刺昭和岳父 韓抗日先驅舊照意外在台現蹤

2020/9/22 16:26(10/11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22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個人史料收藏家收藏舊照中,意外發現推測為日治時期曾在台灣行刺日皇明仁外祖父的韓國反抗殖民運動家趙明河身影,可能是趙明河在行刺前留下的珍貴舊照。

韓聯社報導,趙明河義士研究會會長、台灣修平科技大學教授金尚浩接受電訪時表示,他在台灣找到推測為趙明河1928年在台刺殺久邇宮邦彥王前拍攝的照片。

這張由台灣個人史料收藏家林于昉收藏的照片位於台中繼光街,照片中左側為趙明河曾工作過的茶館「富貴園」,推測為趙明河的青年則牽著自行車在茶館前留影。

金尚浩指出,照片中的青年穿著服裝與趙明河被捕時的衣裝相同,髮型、身材也與趙明河相符,經趙明河義士研究會會員及趙明河長孫趙京煥辨識後,都認為相中人就是趙明河。

趙明河1927年底來台後,在日本人經營的富貴園工作,1928年5月於台中行刺當時來台訪問的久邇宮邦彥王未遂,被捕後遭處死刑。久邇宮邦彥王為昭和的岳父、去年甫退位的日皇明仁的外祖父。

據推測,這張照片攝於1927年11月至1928年5月間,也就是趙明河在富貴園工作至被捕之前。

報導指出,趙明河不隸屬任何獨立運動組織,也沒有留下關於生活的照片、信函等紀錄,學界先前僅找出3張趙明河照片,因此這次的發現意義非凡。

趙京煥回憶,趙明河在台灣時,每個月都會寄信給住在黃海道的家人,但考量對家人影響,囑咐家人將信件全數燒毀,因此留下的照片並不多。(譯者:廖禹揚/核稿:陳亦偉)109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