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衛環委員會美豬攻防前哨戰 蔣萬安、陳瑩任召委

2020/9/23 10:42(9/23 1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王承中、郭建伸、范正祥、林育瑄台北23日電)立法院今天舉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其中攸關處理美豬議題的衛環委員會,成外界關注焦點,在「3抽2」的情況下,最終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陳瑩擔任召委。

最終選舉結果,民進黨拿下9席召委,國民黨則獲7席召委。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上午舉行各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分別為內政、外交及國防、經濟、財政、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各設有2席召委,由各委員會委立委每會期互選產生。

立法院新會期朝野關注的焦點,就屬政府放寬美國豬肉進口條件等議題,負責監督衛生福利部的衛環委員會,成朝野攻防的主戰場,因此衛環委員會的召委選舉,格外引人注目。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參與召委選舉的有民進黨立委陳瑩、洪申翰,以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在投票後表明投給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外界原預期票數可能形成3組5票、採抽籤方式決定召委,不過開票時卻發生意外插曲;有一張投給洪申翰的選票,也同時在洪申翰的「申」上面被蓋了圈選章,國民黨立委認為選票有爭議,認為應交由議事處認定,但民進黨立委認為,依照中選會認定的「有效票準則」,應視為有效票。

經過一番爭執後,今天擔任會議召委的民進黨立委莊競程裁示為有效票,會議進入抽籤程序。抽籤結果,蔣萬安率先抽到召委資格;雖然洪申翰也抽中召委,不過他最後禮讓給陳瑩。

經濟委員會部分,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和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因涉入收賄案遭到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今天僅有12位立委出席召委選舉;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在投票前表明將把召委選票投給自己,民進黨立委賴瑞隆4票、陳亭妃3票,國民黨立委楊瓊瓔4票,由賴瑞隆跟楊瓊瓔擔任召委。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選舉由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和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當選召委。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因為住院請假,委員會其餘13位立委投票結果,萬美玲獲得5票,吳思瑤和同黨立委張廖萬堅各得4票,張廖萬堅禮讓吳思瑤擔任召委。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會前受訪表示,昨天已與民進黨團和國民黨團完成溝通,民眾黨團在黨團決議的部分,主要是朝向「制衡」的方向去處理投票意向,所以以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目前的狀況來講,她的這一票可能要投給國民黨才能達到「制衡」的效果,這部分也已與國民黨團和民進黨團溝通過,也讓他們了解這邊的狀況。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部分,朝野立委共有13席,民進黨8席、國民黨4席、民眾黨1席。投票結果,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得到5票、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劉世芳均獲得4票,因此李貴敏當選召委;至於蔡易餘及劉世芳部分,原本需要抽籤決定由誰擔任召委,但劉世芳放棄,因此由蔡易餘擔任召委。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成員、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會後受訪表示,「我投給李貴敏」,因為李貴敏有律師專業,而且過去在處理參審、陪審制法案時,以法律人的角度、不分黨派,細究每個議題,專業上足堪重任,因此她才投給李貴敏。

賴香伶也說,這次的召委選舉,採開放投票,並從專業及政黨制衡、平衡等角度來做考量,希望監督力量能大一點。

交通委員會的部分,共有14席,但扣除無黨籍立委傅崐萁入監、趙正宇未完成新會期報到無法投票外,僅剩12席,分別為民進黨7席、國民黨4席及時代力量1席。開票結果,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劉櫂豪與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各獲得4票,三人經抽籤後,由陳歐珀、劉櫂豪擔任召委。

內政委員會部分,共有15席,分別為民進黨團9席、國民黨5席,台灣民眾黨1席。開票結果,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各獲5票,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獲得4票,民眾黨立委張其祿1票,由沈發惠、鄭天財當選召委。

此外,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則是以推舉方式,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擔任召委;財政委員會也是以推舉方式,由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擔任召委。(編輯:蘇龍麒)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