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育兒津貼增至5000元 潘文忠:110年一定啟動

2020/9/29 13:02(9/29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9日電)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質詢提到,育兒津貼明年是否會從新台幣2500元提高到5000元;教育部長潘文忠說,計畫整理後已報院作最後的總審視,這部分會分階段執行,行政院已在做最後的審查,明年一定會啟動。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列席報告「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根據行政院提供的書面報告指出,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經費編列550億元,營造友善生養環境,加計前瞻特別預算編列5億元、營業與非營業特種基金編列52億元,共607億元,較上年度相同基礎增加103億元,約增20.3%。

高嘉瑜今天質詢時,關注少子女化議題,認為這是迫切的國安危機,並詢問潘文忠明年育兒津貼是否確定會從現行的每月2500元,提高到5000元。

潘文忠說,育兒津貼跟包含學費部分,有同步做規劃,教育部跟衛生福利部目前在彙整整個計畫,包括執行階段。

高嘉瑜追問,關於2500元到5000元的部分,明年是否上路;潘文忠說,這部分會分階段執行,整個計畫整理後,現在已經報院做最後總的審視,明年一定會啟動,行政院目前已經在做最後的審查。

高嘉瑜也說,高房價問題一直是年輕人心裡永遠的痛,大家辛苦工作一輩子,不管是租屋還是買房,都變成房奴。

蘇貞昌說,總統蔡英文對於弱勢,沒有辦法在租房子上很順利,或是特定族群、年輕人、移居到新地方的人等,在購買房子一時比較困難的,都特別訂社會住宅政策並大量推動,現在進度也超前。

高嘉瑜認為,房價之所以創新高,是因為房屋持有成本很低,讓囤房有恃無恐,例如媒體報導,台北市文華苑一年的管理費要120萬元,而政府收豪宅稅,一年只有50、60萬左右,財政部要拿出解方。

蘇建榮答覆,豪宅稅目前只有台北市有在課,算是很高;不過,蘇建榮想要進一步說明時,遭高嘉瑜打斷,並希望財政部可以好好調整。(編輯:蘇龍麒)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