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國慶演說拋朝野合作 藍營:不能只是喊話

2020/10/10 16: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林育瑄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國慶演說拋出朝野團結合作,民進黨團表示,只有一致對外才能抗中保台;國民黨團認為,團結不能只是喊話,化解對立是執政黨責任,下週就要審查萊豬行政命令,「若要團結,請支持民意」。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國慶大會指出,最近立法院在野黨提出促進台美關係議案,獲得朝野黨團無異議通過,而6都首長也一致對外,成功更改國際組織矮化台灣作法,盼政黨競爭之餘也為了自由民主價值團結努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受訪時說,民主雖是服從多數,但也要尊重少數,立法院若有朝野對立,化解對立也是執政黨的責任;畢竟民進黨從2016年執政後,縱使有朝野協商,永遠都只是過場,政策協商完都照民進黨版本推行,沒有納入在野黨意見。

林奕華表示,朝野各政黨當然需要一致對外,如國民黨團提議台美復交、美國協防台灣,但重點是執政黨必須推動,而非只是立法院通過議案,認為蔡總統今天這番談話,明顯吃在野黨豆腐。

林奕華說,民進黨政府不能只是跟在野黨喊話,例如近來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政策,決策過程完全沒尊重國會跟在野黨;立法院下週就要審查萊豬相關行政命令,「若要團結,請來支持民意」,如此才能達到蔡總統的期待。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受訪表示,只有團結一致對外,才能抗中保台,否則將被利用台灣的民主制度從內部分化;而蔡總統在談話中特別提到在野黨,是表達對於在野黨提案的尊重。

鄭運鵬強調,不論是蔡總統或是民進黨團,都是正面看待國民黨團的提案,並希望國民黨能堅持這樣的立場;只有國民黨在基本的態度上跟民進黨一致,中國才會認為分裂策略無效,願意和台灣以政府對政府的身分對談。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立法院朝野各黨這會期有很多議題合作,如處理紓困特別預算、前瞻特別預算,以及國民黨提出台美復交議案,認為朝野各黨未來可朝此方向繼續努力。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全世界許多民主國家都支持台灣的民主價值,並與台灣站在一起,朝野各黨當然應該團結一致對外。(編輯:林興盟)109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慶大會朝野領袖同台 馬英九民進黨場外互批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