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戰70年:擴大對台軍售 美圍堵中共三把刀未變

2020/10/22 20:16(10/22 2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台北特稿)今年是韓戰70週年,美國今天宣布擴大對台軍售。從北京角度看,毛澤東當年決定援助北韓、提出美國圍堵中國的「朝鮮、台灣、越南」三把刀戰略判斷;迄今不僅未曾改變,美國還把刀子磨得更長、更銳利。

韓戰在中國大陸的稱法是「抗美援朝」戰爭,於1950年6月25日開戰至1953年7月27日協定停戰;韓戰因介於二次大戰後與越南戰爭之間,在美國相較不受重視,又稱「被遺忘的戰爭」(The Forgotten War)。

今年是韓戰70週年。回顧當年派志願軍決策背景,中共甫於1949年建政、百廢待興,而「派兵」援助北韓(朝鮮)涉及與美國直接「開戰」,毛澤東與中共決策高層曾有一番討論。

為此,毛澤東提出「三把刀」戰略判斷。據「毛澤東年譜」記載,毛當時指出,「對朝鮮問題,如果置之不理,美國必然得寸進尺,走日本侵略中國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凶。」

毛澤東認為,「它(美帝)要把三把尖刀插在我們身上,從朝鮮一把刀插在我們頭上,從台灣一把刀插在我們的腰上,把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們的腳上;天下有變,它就從三方面向我們進攻,那我們就被動了。」

基於「三把刀」判斷,中共決定派志願軍援助北韓,強調是抵抗美帝國主義的「正義戰爭」,結果是將美軍打回北緯38度線以南;亦即,剛新生的「中國」僅靠一己之力,擊潰了地表最強的美軍與美帝,贏得巨大國際聲望。

此後,儘管中華人民共和國1971年加入聯合國、1979年中美建交,但國際外交環境的改善,卻沒有改變韓戰所確立的東亞格局;當年的國民政府因韓戰,得以在台灣立足迄今,美國這「三把刀」依舊刀尖指向中國。

以朝鮮半島為例,北韓爾後發展核武形同在「老母雞」面前擺核彈,間接綁住「頭部」(東北)讓北京難以轉頭;美軍軍艦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今年3月羅斯福號航艦還造訪越南峴港,則宛如行動絆腳索、讓「雞腳」寸步難行。

至於美國今天宣布對台軍售的射程300公里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等武器看,已可從台灣本島直攻廣東東部、福建與浙江南部等地;亦即,各式匕首直指中國「腰部」。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9日率政治局常委參觀「抗美援朝」70週年紀念展覽,定2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發表抗美援朝講話;中共高調紀念這場「被遺忘的戰爭」,是要中國人民不要忘記,「三把刀」不僅未變,還刀種多樣化、磨得更銳利、刀身變更長。(編輯:蘇龍麒/趙蔚蘭)109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防院:美國對台3項軍售 具里程碑戰略意義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