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捷克軍火商傳遭中國施壓 學者籲加強機敏保護

2020/10/24 17:09(10/24 1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4日電)媒體報導,捷克軍火商向台灣推銷武器,簡報後72小時卻遭中國掌握施壓。中科院今天說,簡報內容均為公開資訊、不屬機敏事項,至於中方作為,因不屬查證權責範圍,中科院不評論。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捷克軍火企業Excalibur Army在台灣的代理商7日向中科院簡報,內容均為公司代理產品、屬公開且非機敏資訊。

中科院說,為落實國防自主並拓展商源,由Excalibur Army在台代理商向中科院簡報。至於外傳簡報後72小時內,中國即掌握情況並向捷方施壓,中科院表示,相關情事不屬中科院查證權責,因此不予評論,但針對各項科研專案機敏資訊,均戮力精進維護措施,以確保國防機密安全。

中科院為台灣國防及軍民兩用科技研發、生產,以及國內外相關技術移轉重鎮,其機敏資訊維護作為及現況持續受關注。

戰略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台灣的「營業秘密法」效力不足、「敏感科技保護」相關法規與管理已推動約20年卻進展有限,這都不利台灣維繫、深化、拓展與盟邦或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關係。

此外,在涉及國家安全與公共利益的領域,法律與政策也應在私權與公權之間取得平衡。蘇紫雲指出,聯電遭美國司法部指控與中國企業共謀竊取營業秘密,以及台積電作為美國軍事供應鏈關鍵角色,卻在位於中國的晶圓廠提供有助提升軍事裝備效能的奈米製程,都是值得台灣思考的例子。

捷克的軍事工業傳統堪稱紮實,產品出口至超過100個國家。在1991年由蘇聯主導的華沙公約組織解散前,捷克軍火工業主要生產戰鬥教練機、裝甲坦克裝備、軍用無線電設備、槍械、火炮、彈藥等。Excalibur Army是捷克軍工領導企業之一,其產品即包括前述品項。(編輯:張均懋)109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