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軍聯合婚禮首見彩虹旗 同志新人哽咽:父母承受眼光比我們還多

2020/10/30 11:38(10/31 1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葉臻、林行健、劉方桃園30日電)陸軍今天舉辦聯合婚禮,首度有同性婚姻新人參與。同婚新人王翊少校哽咽表示,今天父母也來到現場,「我相信他們要承受的眼光比我們還多」;新人孟酉玫說,對此很感動,看到國軍進步值得讚許。

去年5月17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年5月24日開放登記同性婚姻,國防部依法也開放同性婚姻,同婚的官兵可參加各軍種舉辦的聯合婚禮,但去年空軍1對同婚新人、海軍2對同婚新人均退出聯合婚禮,而陸軍去年則無同婚新人報名參與。

而今年國軍聯合婚禮,陸、海、空軍皆訂於今天並採「異地同步」方式舉辦,其中,陸軍於上午8時30分在大漢營區舉辦,共有兩對同婚情侶報名;海軍在下午2時於海鷹營區舉辦;空軍同一時間,在台南基地舉行,海、空軍均無同婚情侶參與。

參與聯合婚禮同婚的少校政戰官王翊也與另一半孟酉玫手拿「彩虹旗」共襄盛舉。王翊受訪時說,帶彩虹旗的意義,是期待可以讓更多人看見同志,就像異性戀一樣,有些路選擇後就是自己的,今天她的父母也排除萬難來到現場,「我相信他們要承受的眼光比我們還要多」、「爸、媽,我愛你們」,也希望跟另一半牽手走一輩子。

王翊的母親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軍中對此抱持很開放的態度,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出櫃的人安心生活,兒女的幸福快樂,就是家人的期待。

孟酉玫則說,她的父母親對於這段婚姻的看法還在努力中,相信未來父母一定會給予認同、支持,而看見國軍舉辦這個活動感到開心、感動,對於國軍的進步也直得讚許。孟酉玫也看著王翊說:「感謝你選擇了我,我會好好照顧你,並且以職業軍人為傲」。

另一對同婚情侶陳瑩宣與另一半李沴稹則配戴「彩虹手環」與會。陳瑩宣說,很開心,象徵國軍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並與政府政策與時俱進。

至於有無感到壓力,陳瑩宣認為,「我們的愛跟異性沒有不同的地方,今天我們會站出來參與軍方婚禮,也是希望下一屆能有更多同志新人站出來」。

陳瑩宣也感謝另一半李沴稹,並對她說,謝謝一路支持他,「從軍這條路與同志都一樣不簡單」,未來他會好好守護國家、守護另一半;李沴稹也說,陳瑩宣選擇從軍也是希望生活更安定,很感謝他為國家付出很多,雖然無法常常相聚,但都很在意彼此、也愛護彼此。

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楊安中將受訪表示,今年陸軍共有188對新人報名參與婚禮,其中有兩對是同婚情侶,同時這也是陸軍自民國103年辦理婚禮迄今首次有同婚官兵報名,而軍方的態度都一視同仁、給予每一對新人衷心祝福,也代表國軍立場是開明、進步,且與時俱進。

另外,新郎新娘代表在致詞時提到「我們會夙夜匪懈的增產報國」時,讓現場官兵笑成一片;此外,軍方也出動雲豹八輪甲車、特戰突擊車、雷霆2000多管火箭車、復仇者飛彈車等6項現役裝備供拍照,另也設計「幸福鐘」、「囍」等多種裝置藝術,場面熱鬧。(編輯:蘇志宗)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