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軍:勇鷹高教機第2架11月出廠 將展開首飛

2020/10/30 18:57(10/30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0日電)外界報導,未來用來取代F-5執行部訓任務的勇鷹高教機,因多年後才能交機,導致F-5戰機老舊發生意外;空軍今天強調,均按計劃在115年交機、進度正常,第2架勇鷹下個月將出廠,也快要展開首飛。

空軍第七聯隊一架F-5E戰機昨天上午在台東執行任務,起飛不到2分鐘不明原因墜落志航基地北面海域,飛行員朱冠甍上尉傷重送醫不治。

國機國造、首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教機去年9月24日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定名為「勇鷹」;今年6月22日成功在台中首飛,未來將取代AT-3教練機及F-5部訓機,將原本「3階段3機種」飛行員訓練,精進為「3階段2機種」訓練,有利銜接未來F-16V等先進戰機戰訓任務,66架勇鷹預計115年完成交機。

多家媒體報導,勇鷹要完成量產並汰舊換新,還要多年才能到位,時程上是否存在產製能量不足,才會導致飛官得硬飛老機的情況,進而犧牲生命。

空軍司令部傍晚召開記者會,參謀長黃志偉中將表示,發生這起事件後,因為許多媒體報導的內容有誤,空軍認為有必要進一步說明、澄清,尤其是針對勇鷹新式高教機的建案、生產計畫歷程。

「此案期程都沒有改變過,就是民國106年簽約,並在115年完成66架勇鷹機交機作業」,黃志偉指出,過程雖經過政黨輪替、政府交接,但並沒有因此改變。他說明,在104年建案時需要進行投資綱要計畫撰寫、還有招商、建立商源、進行成本效益評估等作業,待估價完畢後才在106年正式簽約。

黃志偉也說,未來將視勇鷹高教機獲得的期程建立換訓能量,才會逐步汰除F-5戰機,因此所謂的汰除並非第一架勇鷹高教機交給空軍後就能執行部訓任務,因為先前必須展開培訓,也要訓練種子教官,訓練能量建立後還要擴訓,到一定的程度後才會開始接收新學員,使用新的高級教練機訓練。

媒體詢問,外傳勇鷹高教機測評期間發生技術問題,導致延宕。黃志偉表示,新式高教機在生產測試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問題發生,沒有一種飛機是飛行後就沒有問題,因此漢翔公司也在試圖找到方案、測試;黃志偉也宣布,第二架勇鷹高教機計畫在下個月出廠,也快展開首飛,全案依計畫115年完成交機。(編輯:林興盟)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