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軍傳奇大漢軍艦除役 曾參與硫磺島等三大戰役

2020/11/1 22:16(11/2 0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日電)軍聞社報導,海軍艦隊指揮部192艦隊今天舉行「大漢軍艦」除役典禮,大漢軍艦曾多次執行國內重大海空難搜救任務,並執行商船、貨輪等警戒救護任務,更曾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及越戰三大戰役。

軍事新聞通訊社報導,除役典禮上午在海軍新濱營區舉行,由指揮官高嘉濱中將於典禮正式宣布除役命令,致詞時也感謝曾經在這艘軍艦上服役的前輩及同袍,由於大家的辛勤付出,才能圓滿達成各項任務,大漢軍艦過去在維護海上安全與支援軍事操演,績效卓著,為海軍寫下光榮的歷史。

高嘉濱指出,大漢軍艦曾多次執行國內重大海、空難搜救任務,以及執行巴拿馬籍商船拖救、希臘籍貨輪「阿瑪斯號」擱淺警戒救護等艱鉅任務,大漢軍艦的功勳事蹟與歷史樹立了海軍官兵光榮的典範。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受邀出席典禮的海軍前後勤中將司令甘克強,同時也是大漢軍艦首任艦長,他除分享大漢軍艦從二戰時期到台灣服役期間的78年光榮史蹟,也引用麥克阿瑟將軍名言,來表達心目中的不捨,並表示大漢軍艦的精神與艦容永遠長存。

高嘉濱期勉海軍官兵,須以歷史為鏡,致力維護海軍優良傳統,秉持「錨鍊精神」永續發揚海軍「忠義軍風」,繼續擔負起護衛台海安全的重責大任,以不辜負全體人民的殷切期盼。

青年日報也報導,在大漢軍艦官兵以油漆將舷號「553」塗銷後,弟兄們高喊「大漢爺爺,再見了」,在心中銘記「大漢」永不抹滅的光榮傳奇。

原名塔瓦可尼號(TAWAKONI)遠洋拖船的大漢軍艦,由美國加州阿拉米達聯合機械公司建造,於西元1943年10月28日下水,翌年9月15日成軍服役,隸屬美國海軍第五艦隊,舷號ATF-114,參與過二戰硫磺島、沖繩島等戰役,曾擊落日軍6架神風特攻隊自殺飛機,獲得美軍「功勳單位」殊榮。

民國67年6月1日「塔瓦可尼號」在美海軍功成身退,以軍售管道售予我國,同年7月8日即冒惡劣海象駛往加州洛杉磯長堤港,伴護新購的龍江軍艦返國,於8月23日抵達左營港,8月24日由海軍總司令鄒堅上將主持成軍,命名「大漢軍艦」,舷號ATF-324;68年10月奉命改為舷號ATF-553,隸屬海軍142勤務艦隊;94年7月1日因艦隊組織調整,改隸192艦隊216戰隊。(編輯:蘇志宗)109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