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院:MQ-9B無人機可創造台美協同作戰空間

2020/11/5 15:57(11/5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5日電)美國政府同意出售台灣MQ-9B無人機。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今天表示,戰場上看得到才打得到,無人機資料鏈即時情資分享,可創造台美雙方協同作戰空間進行前線情資分享,協助美軍遠程精準打擊。

美國國務院昨天宣布,美國同意出售台灣4架MQ-9B無人機,在中國加強恫嚇之際,協助增進台灣防衛能力;國防部則回應,美國繼前兩次對台軍售4項武器裝備後,持續依「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提供所需防衛性武器,增進聯合情監偵能力,對此感謝。

國防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謝沛學在國防院「國防安全即時評析」專區撰文,並表示,此軍售案可以說是近期美方「堡壘台灣」計畫當中,最為關鍵一項決定,華盛頓為突破北京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策略,以其人之道還制彼身,將第一島鏈打造成扼止解放軍出海的飛彈島鏈。

謝沛學指出,這個新戰略思維下,便可理解為何美方近期會對數項具有源頭打擊能力的武器出售開綠燈。例如,射程可達270公里的AGM-84H/K「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由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 (HIMARS)發射,射程可達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及陸基魚叉反艦飛彈軍售案。

謝沛學說,若加上台灣陸續籌獲的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射程超過1000公里的雄二E增程巡弋飛彈,以及雄二與雄三反艦飛彈,其增程型皆可達250公里。將大幅提升國軍在制陸與制海的飛彈能力,得以在衝突爆發初期,透過源頭打擊反制中國沿海第一線軍用基地和防空雷達,並狙擊試圖行經台灣南、北兩端,進入東部海域的共軍艦隊。

謝沛學表示,在戰場上「看得到才能打得到」,C4ISR以及共同作戰圖像是新型態作戰概念的關鍵。此次台灣採購的MQ-9B無人機,配備有MX-20多光譜瞄準系統、SeaVue多功能巡邏雷達、SAGE 750電偵系統,以及Ku頻衛星鏈結,強大的情監偵與滯空作戰能力,讓MQ-9B得以扮演串連前述武器載台,支撐飛彈島鏈戰略的關鍵拼圖。

謝沛學指出,透過MQ-9B的資料鏈進行即時情資分享,亦可創造台美雙方在戰時進一步合作的契機。例如,台海衝突爆發初期,華盛頓可能利用多領域特遣隊或陸戰隊的濱海戰鬥團,將台灣周邊小島,如蘭嶼、綠島、東沙,甚至巴士海峽上的巴丹群島,部署成反艦飛彈陣地,防止共軍艦隊突穿至台灣東部海域進行封鎖,台灣則可透過MQ-9B為美軍提供解放軍艦隊的情資。

謝沛學進一步表示,倘若解放軍航艦戰鬥群已突穿第一島鏈,並進一步封鎖台灣海域,五角大廈可趁解放軍與國軍交戰之際,派遣B-1B戰略轟炸機,分赴台灣東部海域與南海,從共軍攻擊範圍外,以射程達900公里以上的AGM-158C匿蹤遠程反艦飛彈,狙擊共軍航艦、重要作戰船艦等,減輕共軍封鎖台灣本島的壓力;台灣則可以利用MQ-9B無人機等載台,提供前線情資分享,協助美軍實施遠程精準打擊。

謝沛學說,低速且無匿蹤能力的大型無人機,在平時雖能展現長時、遠程偵察能力;但衝突爆發時存活度有限,特別是面對中國這類擁有嚴密防空系統的對手。五角大廈近年來強調「戰術手段不可測」(operationally unpredictable),也成為美軍無人機單位奉行的原則,大型情監偵無人機不再有固定駐防的基地,作戰路線也盡可能多元。

謝沛學最後建議,國軍MQ-9B服役後可仿效美方,規劃非固定式的駐地與偵察路線,以不可測的部署,增加MQ-9B的存活性。(編輯:蘇志宗)109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