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擬邀蘇貞昌13日報告美中台關係 藍營未簽字

2020/11/10 21: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王承中、林育瑄台北10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經討論後擬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提出有關因應美中台新關係及台美經貿談判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不過,國民黨團並未在協商結論簽字。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9月18日開議,蘇貞昌自9月22日起,截至11月6日累計7度受邀到立法院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都因為國民黨立委不滿蘇貞昌未對政府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道歉,持續杯葛議事,不讓蘇貞昌上台報告和答詢。

蘇貞昌今天第8度受邀至立法院會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立委持續透過占據官員席等杯葛手段,讓蘇貞昌無法上台。國民黨立委於議場中召開記者會,高喊「蘇揆道歉、萊豬重評」口號,要求蘇貞昌道歉,並提出滿足召開食安會報、到出口國查廠與肉品清楚標示及針對美國大選後美中台新局勢進行專案報告等訴求。

游錫堃今天上午和下午兩度召集立法院黨團協商,希望讓議事順利進行。上午協商無共識;下午協商中,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都希望議事儘快正常,應讓蘇貞昌上台。

邱顯智說,不是只有國民黨反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其他在野黨同樣反對萊豬進口,但是反對持續杯葛施政報告的做法,「目的要正當,手段也要正當」。

為尋求解套,蔡壁如建議,是否可以先請蘇貞昌針對美國大選後美中台新局勢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蘇貞昌針對美國大選後局勢專案報告後,再施政總質詢,「合理」。

代表國民黨團出席協商的林為洲說,如果政府能夠承諾,做到萊豬進口之前完成到出口國查廠與另列貨號、清楚標示,就可以讓蘇貞昌上台。

主持會議的游錫堃最後徵詢各黨團代表意見,是否同意作成協商結論決定事項,11月13日邀請行政院長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因應台美中新關係及台美經貿談判專案報告並備質詢;11月17日邀請行政院長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對此,包括朝野黨團協商主持人游錫堃,以及民進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的協商代表都簽字。不過,國民黨團與會代表林為洲和林奕華都沒有簽字。

國民黨團持續杯葛議事進行,據黨團內部人士指出,目前對於退場機制,大致上可以分成三派意見。一派認為,如果民進黨願意讓蘇貞昌到立法院進行美中台新局勢的專案報告,便可順勢讓蘇貞昌施政報告;但也有人主張,既然黨中央已宣布要參加22日的秋鬥遊行反萊豬,至少也要等到遊行後,視當時狀況再做打算;另一派則是主戰派,認為既然民進黨相應不理,就乾脆讓蘇貞昌本會期都無法上台。(編輯:謝佳珍)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