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錫堃:李登輝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是立院核心信念

2021/1/16 14:07(1/16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6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表示,前總統李登輝處理公共事務具備了熱情、有魄力、重然諾、理想性與不受行政程序束縛的個性,是後來擔任國家元首完成台灣民主化的重要原因。李登輝座右銘「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也應是全國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的核心信念。

游錫堃也說,菁英分子任何一步都會決定整個國家的未來。香港在1946年之後,聯合國曾經通過31次決議要香港獨立,但香港的菁英大部分都要回歸中國,當年的港督和香港政府要讓民眾普選,香港人民不願意,才有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訂了一國兩制,也因為回歸害了香港,造成現在香港的命運,他感到非常難過和悲慘。

他說,台灣的雙普選就是李登輝任內完成「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及「1996年總統直選」,成為台灣最重要的民主基石,奠定台灣和其他華人圈國家不同的政治制度和基礎,期盼大家共同努力並且珍惜台灣的民主發展並傳諸永遠。

游錫堃上午由台灣智庫等團體所舉辦的李登輝學—「時代課題×世代的對話」研討會致詞表示,「李登輝學」是一個值得每位從政者學習的知識寶藏,他並分享兩個親身經歷與李登輝有關的小故事。

1983年12月7日時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的李登輝,接受當時無黨籍省議員洪振宗質詢建議推動綠化運動、訂定「綠化年」、植樹1800萬棵,李登輝不假思索應允,但這個承諾讓省政府人仰馬翻。

游錫堃說,當時預算年度剛過半年,沒有預算,也沒有樹苗。為了兌現承諾,省政府各單位設法到處籌措經費,費了好大勁才湊足100多萬棵樹苗。兩個月後,李登輝親自主持新成立的「綠化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公開宣示1984年內植樹1800萬棵,以後台灣省各縣市政府積極推動,風行草偃,綠化效益顯著。

另一個故事是1982年5月7日李登輝就任省主席5個月時到宜蘭縣巡視,游錫堃與前宜蘭縣長陳定南及地方人士建議規劃「南港頭城隧道快速公路」,李登輝請當時公路局長胡美璜答覆,胡美璜認為沒有經濟價值,當時擔任省議員的游錫堃怒火中燒,批評官員信口開河,結果李登輝允諾撥100萬元進行勘查和規劃。

隔一個月省政總質詢時,李登輝答覆,已撥款380萬元開始勘查,交由中華顧問工程司規劃,當年底提出報告。再隔一年又花1500萬元辦理「南港頭城間隧道公路地質評估報告」,之後計畫轉由中央辦理。游錫堃說,這條路就是現在的北宜高速公路,北宜高的起頭也是李登輝。

游錫堃表示,這兩個故事可以看出李登輝處理公共事務具備了熱情、有魄力、重然諾、理想性與不受行政程序束縛的個性,這也是後來他擔任國家元首能夠多次修憲,終結國民大會、促成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推動國家進步,完成台灣民主化的重要原因。

他說,於公於私,李登輝都是位令人尊敬的前輩,李登輝走過了一個關鍵年代,見證歷史,參與歷史,也改變了歷史。曾在風雨飄搖之際,為台灣定下未來方向,使台灣成為華人文化圈的民主燈塔。

游錫堃表示,李登輝念茲在茲的座右銘「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是台灣人民對他的共同記憶,這也應是全國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的核心信念。讓台灣在充滿未知與挑戰的變局中,學習李登輝精神,保有勇氣與智慧,持續走在自由、民主、法治的道路上,為世界與人類帶來貢獻。(編輯:郭無患)110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