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指不監督政府預算 綠:假監督真操作

2021/1/25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25日電)立法院本週繼續審查總預算案,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今天表示,立委審預算應監督政府,民進黨立委卻監督、攻擊在野黨立委提案,心態不可取。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指出,監督是要鞭策行政部門,而非假監督之名去政治操作。

立法院臨時會僅剩本週須完成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三讀程序。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林奕華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國民黨團嚴審2兆總預算,為民把關,為所當為」記者會。

林奕華指出,國民黨身為在野黨必須嚴審預算,國民黨團的五大訴求就是「拒絕萊豬侵台,嚴懲萊豬隊友,捍衛言論自由,杜絕網軍亂象,減少浮濫浪費」,據此提出相關提案。

對於民進黨質疑國民黨團所提案的預算刪減及凍結案,林奕華表示,民進黨自己也當過在野黨,也知道在野黨會透過審查預算來凸顯訴求。民進黨在野時曾對外交部的一般事務費、工作維持費建議刪除1/3、凍結2/3 。相比之下,國民黨還相對客氣。

林奕華指出,立委審查預算應監督政府部門,結果民進黨立委卻來監督國民黨的提案,忘了自己身為立委的職責。此次審查預算,民進黨僅提出49案,執政黨立委不幫民眾看緊荷包,卻當行政院打手,利用民眾對審查預算的不了解來攻擊在野黨,這樣的心態不可取。

林為洲表示,今年總預算總共會刪減新台幣255億元,是過去10年刪減數額最多的一次。國民黨團將著重在不實際、執行力不佳及不恰當的預算進行刪減。

林為洲表示,省下的預算可以用在別的地方,如最近疫情嚴重,可以用在防疫振興上,而針對今年蠢蠢欲動的勞保費率,國民黨也會提出主決議,要求勞保費率不要調漲,讓民眾有感。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則表示,立委是民意代表,一言一行本來就可受公評,更何況是提案。

莊瑞雄說,檢視本次總預算提案,國民黨以黨團名義提案不下百案,內容包羅萬象,包括有因為總統蔡英文去幫忙付飲料錢,就要海軍不能叫外賣的,還有幫醫師蘇偉碩出氣就要刪減衛福部長陳時中的特別費,甚至在這疫情持續的時刻,還要凍結刪減疾管署的預算。

莊瑞雄指出,這不是說立委不能監督行政部門,而是監督是要鞭策行政部門做的更好,而非假監督之名去進行政治操作,這不僅是身為一個有良知的立法委員看不下去,就算是一般人民也不會認同。(編輯:蘇龍麒)110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