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密蔣經國日記 郭岱君:從中思考台灣定位

2021/1/27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7日電)胡佛研究員郭岱君今天說,故總統蔣經國的日記去年解密後,從中可看出蔣經國生活只有一個「苦」字;看領導人日記不是為了八卦,是要從中思考台灣的定位,以及價值、力量在哪裡。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下午邀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員郭岱君專題演講「蔣經國日記揭秘─家事與國事」;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前新聞局長鍾琴、前國民黨立委陳鎮湘等人也受邀出席。

郭岱君說,故總統蔣中正的日記很多人看過,蔣經國的日記非常少人看,去年2月6日才解密,隨後又因為疫情關係關閉檔案館。她自己也只看過七零年代時的日記,一開始蔣經國都是用毛筆寫,早期字跡特別工整。

郭岱君表示,從蔣經國日記中,看得出他非常節儉,一次是因為妻子方良開冷氣,就對方良生氣,認為節約要身體力行;一次則是方良買了雙皮鞋給他當生日禮物,他說,「我已經有2雙皮鞋了」。

郭岱君表示,看了蔣經國的日記,只有一個字「苦」,而且是大家想不到的苦,蔣經國碰到抗戰、內戰,一生都在挑戰、極大壓力中,執政後還碰到石油危機、中美斷交,晚年還有「江南案」、「十信案」等,壓力非常大、長期失眠。

郭岱君說,蔣經國個性是多愁多慮,很少用到「開懷」兩個字,最開懷的是見到外孫;蔣經國經常為家事煩心,也寫下很多思念亡母的片段;蔣經國對方良的感情很深,覺得自己虧待方良。

郭岱君表示,1978年中央民意代表選舉時,蔣經國認為美國跟中共給他壓力,改變對台灣的政策,選前美國更宣布跟中華民國斷交,因此停止選舉;蔣經國心煩意亂,服大量安眠藥一樣無法入眠,壓力極大、但決心改革,甚至願意付出生命也要改革。

郭岱君說,蔣經國的日記早期因父親會看,所以用字比較謹慎,內容也沒這麼自由;蔣經國一直在蔣中正身邊,是重要的傳達者,更是決策者,看領導人的日記不是為了八卦,是要從中思考台灣的定位,以及價值、力量在哪裡。(編輯:黃國倫)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