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夜發文悼好友黃芳彥 陳水扁:他是抗煞無名英雄

2021/1/28 23:59(1/29 1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涉及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的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在美身亡,陳水扁今天深夜發文悼念好友,並指黃芳彥是抗煞無名英雄。

陳水扁說,1月16日黃芳彥還打電話表達對扁媽過世的哀悼與慰問,不過12天後就傳來死訊,簡直沒辦法相信。

陳水扁文中提到,2003年SARS期間,當台北市和平醫院在4月24日封院後,黃芳彥跑到玉山官邸跟他報告封院是不對的,建請總統站出來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才能有效解決。

他說,由於自己沒有這一方面的專業和經驗,他要黃芳彥私下跟行政部門及北部醫學中心的大院長溝通協調,必要時總統再出面處理。

陳水扁提到,根據當時的三軍總醫院院長陳宏一回憶,4月25日,行政院應變會議召開前,黃芳彥邀請當時的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和陳宏一了解三總成立專責醫院的可能性。經協調後改由國軍807總醫院成立專責醫院。

陳水扁說,4月26日,陳宏一正式在國軍807總醫院成立專責醫院準備收治隔離和平醫院轉出的確診病患,一人一床。同時協調北部除台大以外的其他醫學中心,各出1個醫師6個護理人員,主治醫師及排班由三總負責。黃芳彥在協調溝通有了共識結論後,防疫如作戰,特別到官邸報告並籲請總統連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陳水扁指出,4月26日,當天晚上10時許,他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經過冗長的討論後形成共識,約在隔日凌晨2時,由總統裁示抗煞36小時大作戰,要把被封院的和平醫院重大確診病患,轉送國軍807總醫院收治隔離;4月27日,第一批和平醫院的10多位重大確診病患完成轉送。

陳水扁回憶,當36小時抗煞大作戰完成後,為了安撫心有疑慮的醫護人員,黃芳彥自告奮勇地說,要以生命住進國軍807總醫院的專責醫院,全天候陪同醫護人員,同生共死,直到疫情解除。黃芳彥同時寫好遺囑,交待後事。

陳水扁強調,2003年有很多出名的抗煞英雄,黃芳彥絕對是非常重要而功成不居的「無名」英雄。(編輯:張佑之)110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芳彥客死他鄉 成也扁家敗也扁家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