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推青平台轉型 林飛帆吳怡農任基金會董事

2021/2/22 21:17(2/22 2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2日電)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說,去年10月回任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後,與新一屆董事會推動青平台轉型,新設「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董事會新增許多年輕董事,包括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等人。

鄭麗君晚間透過臉書貼文指出,去年卸下文化部長職務至今,很多朋友關心她的下一步,但她更期待大家一起來關心台灣的下一步。

她說,青平台基金會於2010年5月成立,過去8年間,她曾因擔任公職辭去董事長。去年10月回任董事長後,有感於「年輕人的未來就是台灣的大未來」,因此與新一屆董事會共同推動青平台轉型,新設「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定位為「社會的智庫」。

鄭麗君說,將以「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為核心關懷,邀請體制內外、跨世代及跨領域的朋友一起前瞻台灣未來,思考台灣社會下一步,主要任務包括:凝聚未來社會願景、促進社會對話、創新治理思維、培育青年人才。

她進一步指出,「永續民主研究中心」設有7個研究平台,包括:「民主治理」、「暖實力與社會共同體」、「軟實力與創新經濟」、「氣候變遷與能源治理」、「數位轉型與數位治理」、「城鄉與區域治理」、「民主防禦與國際連結」。

鄭麗君指出,之所以設立這些平台,是因為要前瞻台灣青年與下一代的未來,必須深化民主,強化社會對於個人及家庭的公共支持體系,提升社會暖實力;聚焦發展文化、教育、科技等軟實力來促進創新驅動經濟升級轉型;同時必須回應能源轉型、數位轉型、以及城鄉與區域發展等重大課題。

她說,除了「永續民主研究中心」,青平台另將成立「民主治理學院」,作為對公共治理有興趣的朋友的共學平台,藉由講座、課程、工作坊、政策共創活動,一起激盪民主治理新思維,也進行系統性的公共治理人才培育。「民主治理學院」未來所在空間將命名為「下一步」,邀請大家一起來到「下一步」,想像台灣社會的下一步。

鄭麗君說,這屆青平台基金會董事會新增許多年輕董事,例如政治工作者洪申翰、林飛帆、吳怡農、苗博雅;另外也有政務官龔明鑫、林敏聰、郝培芝;以及學者專家林佳和、吳叡人、吳介民、蘇彥圖、馮喬蘭。

她說,同時要感謝陳博志、朱敬一、吳乃德、吳晟、吳榮義、陳東升、陳傳岳、陳節如、賀陳旦、詹偉雄、劉錦添等應允擔任顧問,在規劃過程給予許多建議,還有百位專家擔任諮詢委員。

鄭麗君說,今年5月,研究中心即將舉辦「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民主治理學院也將陸續開設講座、課程及活動,擴大邀請社會各界及年輕人,相互激盪想像、凝聚未來願景。(編輯:張均懋)110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